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福建
“新厦门人”如何扎根?
作者: 曹佩弦   发布时间: 2014-08-07 14:27:38   来源: 新华网
 

  如今,从各自老家来到厦门工作的张启明和杜卫琴在厦门成了自己的家,有一个漂亮、伶俐的4岁女儿,还在五缘湾湿地公园有一棵夫妻共同载下的树。

  在不同公司工作的张、杜两人本很难有机会相识,但是因为在2006年年底报名参加了厦门市总工会组织的来厦员工联谊会,两人迅速从相知到相爱,还赶上了2007年总工会策划的第一届“新厦门人”集体婚典。

  “所有新人在婚礼结束之后来到了五缘湾,每对夫妻还一起亲手种了一棵树。”张启明回忆说,“‘五缘湾’这个地方的名字很好,我们都是因为缘分来到厦门,还结成连理。一起种下那棵树也好像寓意着成家之后,我们就真的扎根在了这里。”

  从2007年到2013年,已经有528对来厦员工新人在这七届新厦门人集体婚礼上开启了在厦门的新生活。

  据统计,目前厦门劳动力数量为373万,来厦工作劳动力有176万。“非本地人口来到厦门,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我们需要以尊重的态度,帮助他们向厦门人转化,在心理上能够建立‘新厦门人’的身份认同。”厦门市总工会副主席杨中华说。

  1997年,蔡世平这个陕西姑娘来到了位于厦门集美区的TDK厦门工厂工作。如今,她已经成为人事总务部副经理。

  从仓库管理员到人事副经理,一路走来,蔡世平认为这都归功于企业内部的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即便当初的仓库管理工作,我也是进入工厂之后在教育中心接受岗位培训之后才上岗的。每次晋升之前、之后,我都需要根据新的岗位职责要求接受管理职能教育培训。”蔡世平介绍说。

  厦门TDK有限公司在厦门共有大陆员工10177人,其中非厦门本地员工达到95%,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4.7岁。

  “工资待遇不再是80后、90后员工选择工作唯一考虑因素,如何用职业晋升前景、职业技能培训等因素凝聚员工,留住员工是企业的努力方向。”蔡世平说。

  目前,企业已经与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员工通过自学考试途径到大学进修专科学历,并承诺成功取得学历的员工能够获得企业学费全额补贴。

  据统计,目前工厂员工中大约有400人通过此机制利用非工作时间进行自我提升,而蔡世平也自考进入厦门大学,主修广告学本科学位。除了企业60%的学费补贴,她还可以获得一定资金奖励。

  “相比刚来到厦门的一头雾水,这么多年通过不断提升自己,我在工作中找到了施展的平台,也在生活中找到了奋斗的目标,这才真正感觉到融入到这个城市中。”蔡世平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