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最新文章
辉煌肃南60年:草原盛开和谐花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7-29 09:15:58   来源: 甘肃日报
 

  【辉煌肃南60年】草原盛开和谐花

  草原盛开和谐花——辉煌肃南60年之民族团结篇引题题一题二

  草原盛开和谐花

  肃南走过的60年,是沧桑巨变的60年,也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60年!

  民族团结进步是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更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近年来,肃南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先后颁布实施《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自治条例》《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草原管理条例》等8件地方性法规,与周边县区建推行关系联谊、工作联动、情报联通、矛盾纠纷联调、治安问题联防、文化联办、责任联究等“七大工作机制”,签定共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共创平安活动协议,创造了团结和谐的外部环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宗教场所“六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组织开展送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并在宗教界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关怀”活动,通过举办文化庙会、祭鄂博等佛事活动,与僧职人员进行沟通、谈心、交友,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并把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范畴及公共服务范畴,加大宗教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把僧尼的医疗、养老等工作纳入民生保障的重点。

  与此同时,该县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用好民族区域自治、西部大开发、藏区跨越发展、“两个共同”建设、人口较少民族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坚持用发展的思维谋划民族工作,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民族工作的问题,用发展的成果促进民族团结、惠及全县各族人民,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走民生优先发展之路,把6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建设,实施了就业、就医、社会保障、15年免费教育、饮水安全、保障性安居和游牧民集中定居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把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民族干部吸收录用、培训提高、选拔使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至目前,全县共有少数民族干部1216人,占全县干部总数的51.53%。

  如今,生活在肃南大地上的各族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共商国是,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成为他们荣誉之上的事,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具有唯一性的民族,在每一届的全县、全市、全省、全国“两会”上,总能看见裕固族华丽的服饰和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幸福。

  自治县60年的历史,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肃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历史。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始终走在全省的前列,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少数民族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全国民族体育先进单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