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2012-2015年) > 相关报道
中国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提高公民生活水平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6-12 10:11: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国务院授权新华社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计划要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实施扶贫开发攻坚工程,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提高公民基本生活权利的保障水平。

  《行动计划》提出,要继续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水准权利。

  ——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2011-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工程,对2.4万个村整村推进。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坚持自愿原则,对生存条件恶劣地区扶贫对象实行异地扶贫搬迁。继续在边境地区、地方病严重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地区以及其他特困区域开展扶贫开发试点。继续开展科技扶贫,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大力发展贫困山区林业,2015年贫困地区森林覆盖率比2010年底增加1.5个百分点,力争实现贫困农户一户一项增收项目。

  ——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得到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加快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十二五”期间改造林业棚户区(危旧房)81.53万户。

  ——帮助贫困农户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继续发挥政府补助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农村危房改造长效机制。2012-2015年,累计帮助500万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

  ——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建立健全房屋征收法规政策体系,切实维护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

  ——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制定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提高公民生活水平2012/06/12
  • 解析中国工资账单 收入分配改革任务艰巨2012/05/30
  • 解析中国工资“账单” 收入分配改革任务艰巨2012/05/30
  • 解析中国工资“账单” 收入分配改革任务艰巨2012/05/30
  • 解析中国工资“账单” 收入分配改革任务艰巨2012/05/30
  • 解析中国工资“账单” 收入分配改革任务艰巨2012/05/30
  • 珠江晚报:利益山头不除收入分配难调2012/05/24
  • 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下半年出台2012/05/22
  • 收入分配改革要提速更要纳谏2012/05/15
  • 羊城晚报:收入分配改革关键是破除阻力2012/05/15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