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首 页   人权播报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人权信息资料库   中国人权研究会
热点关注
发展与进步 人权白皮书 人权大事记 新闻发布会 海外看中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人权图书 人权杂志 人权学者 人权知识 交流与合作 范律师在线 百姓人权故事
特别专题
事实数字
图片 视频
报刊评论 网  论
学者观点 民 生 谭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 王晨谈人权
实现和谐发展和充分人权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11-02 11:31:27    来源: 新华社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11月2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自26个国家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和谐发展与人权”,下设“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人权保障”、“以人为本的发展与人权保障”、“清除贫困和人权保障”三个分议题。以下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致辞全文:

  

在“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晨

(2009年11月2日)

 

尊敬的罗豪才主席,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

  在这深秋的美好季节里,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邀请各国人权官员、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再次相聚北京,共商人权发展大计,这是国际人权交流合作的又一次盛会。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继续,全球失业和贫困人口数量上升,发展不平衡更加突出,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全球性问题十分突出,严重阻碍着世界的和谐发展,损害着各国人民对普遍人权的享有。今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权专家学者和官员齐聚一堂,围绕“和谐发展与人权”这个主题深入探讨,这是非常及时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实现和谐发展和充分人权,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人民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将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全体人民享有充分人权的理想,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6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位次跃升至世界第3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119元提高到2008年的22698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32.4倍,年均增长6.5%。中国已经由一个积贫积弱、备受屈辱的国家变成为一个繁荣昌盛、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的现代国家。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和谐发展、开放发展,使社会发展走上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着中国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的人权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促进中全面推进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促进公民、政治权利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以及个人权利与集体权利的协调发展。

  尊重和保障人权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国政府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纳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2004年,中国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确立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一项重要原则。此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继被载入“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今年4月,中国政府制定颁布首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未来两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

  60年来,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改变,人权状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成功地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居民总体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和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2007年末的1479万人,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国家。

  与此同时,公民的个人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了不断扩大和有效保障。国家社会政治生活民主化不断发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制度得到健全,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制度化的轨道上得到有效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人权保障法律体系。

  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妥善应对,推出一系列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就业、医疗、教育、农民增收、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的各项权利。

  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一直支持联合国为普遍促进和保护人权所作的努力,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各项活动,为丰富人权概念的内涵、完善联合国系统的人权准则和机制、促进国际人权实践的发展努力。中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与世界各国在人权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国际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谋求共同进步与发展。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国际人权合作,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发育不够完善的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促进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仍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继续为之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来自四面八方,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共谋共促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此次人权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坦率沟通、汇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我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世界的和谐发展和人权的普遍实现贡献真知灼见。最后,预祝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积极推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 2009/12/03
  • 网友呼吁公布“国考”答案让考生有知情权 2009/12/08
  • 王晨:积极推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实施 2009/12/03
  • 最高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保障人权 2009/12/07
  •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为保障人权而努力 2009/12/07
  • 王晨:积极推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 2009/12/03
  •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期评估显示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2009/12/03
  •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期评估会大会在京召开 2009/12/03
  • 王晨:积极推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 2009/12/03
  •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期评估显示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2009/12/03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