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 态 人权论坛 发展与进步 对话与合作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中国人权研究会 | 人权白皮书 | 人权杂志 人权图书 | 人权知识 | 人权课堂 | 人权学者 |
  人权大事记| 媒体评论 | 关注 图片报道 | 维权故事 | 外国人看中国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维权服务
 
2008北京人权论坛
       进入此专题>>>
 
2006中国人权展
   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型展览。
  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
    进入此专题>>>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北京人权论坛 > 图片报道
薛进文:中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与人权事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4-21 15:46:32   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发言

  各位嘉宾,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人权事业的贡献”。众所周知,教育发展水平是人权实现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从1998年到2007年,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大发展,在校学生人数从623万增长到1885万,已经居于世界第一。对于政府在经济和财力还非常有限的条件下,如此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国内外存在着不同的评论,但从人权保障角度来看,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对于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无疑有积极而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中国高等教育十年的发展成就。

  1998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9.8%,2002年达到15%,2007年已经达到23%。同时通过建立高校经费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使高等教育的经费有了很快的增长。1998年,全国高等教育经费总量仅为549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57亿元,2005年高等教育经费总量已达到2550亿元,增长了4.6倍,年均增长24.5%。普通高校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了1091亿元,增长了3.1倍,年均增长17.3%。从1998年到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校园占地面积增长了2.6倍,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增长3.7倍,教学仪器设备值增长4.7倍,学校固定资产增长6.4倍,保证了教学条件不断改善。以南开大学为例,1998年南开大学在校生人数10600人,2006年在校生达到21900多人,人数翻了一倍。教育事业经费1998年2.47亿元,2006年达到8.5亿元,是原先的3.45倍。同时国家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办学,目前中国共有民办普通高等学院近300所,高校独立学院300余所。

  二、高等教育的发展对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的战略意义。

  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幅度提升中国人口的科学素质,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首先,它满足了公民获得更高层次教育的渴望,对公民的受教育权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方式。受教育权是指公民有获得文化教育的机会和使之实现的物质帮助的权利。《世界人权宣言》第26条第1款明确规定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为了读书,中国人可以放弃生活中许多其他的机会和享受;为了实现孩子上大学的梦想,全家人可以辛勤劳作,做出其他方面的牺牲。新中国的成立使高等教育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同时也使中国现代化有了可靠的人才保证。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迅速提高,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日益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与此同时,伴随着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也将长期存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坚定实施了科教兴国的战略,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重新为保障中国公民的受教育权提供了更充分的现实条件。

  其次,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为提升公民的收入水平,实现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接受高等教育可以提高公民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改善公民的工作机会和工作绩效,并相应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而在这方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着特别重要的作用。为了满足国民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需求,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2000年中国高等职业学校不到100所,2007年已经达到1000多所,几乎全国地级市至少有一所高等职业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已经占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同时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已经超过了七千万,中国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从业人员总数已居世界第二位。

  再次,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为公民谋求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对公民发展权的实现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联合国1986年通过的发展权利宣言强调,发展权利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世界人权宣言》第26条第1款明确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普遍得到了更为充分的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于自身进一步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目标也日益提高。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使更多公民有机会受到更高层次、更为广泛的教育,必然为公民的自由发展打开了更大的空间,对于公民发展权的实现提供更充分的条件。

  最后,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为公民政治权利的实现提供了现实基础。随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公民要求更多地参与公共事务决策的愿望日益强烈,扩大公众参与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公众受过良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从而对公共事务有更广泛的了解,对公共事务所面临的问题及其各种解决方案有一种的分析、比较和判别的能力,而所有这些都需要通过高等教育使更多的公民得到所需要的训练和知识。在这个意义上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将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和公民有序参与的扩大奠定重要基础。

  以上分析表明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对人权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重要贡献,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人权事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它必将为今后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