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
 
首 页 动 态 人权论坛 发展与进步 对话与合作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中国人权研究会 | 人权白皮书 | 人权杂志 人权图书 | 人权知识 | 人权课堂 | 人权学者 |
  人权大事记| 媒体评论 | 关注 图片报道 | 维权故事 | 外国人看中国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维权服务
2008北京人权论坛
       进入此专题>>>
 
  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型展览。
  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
    进入此专题>>>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北京人权论坛 > 发言实录
尼娜·卡尔帕乔娃:国际对话不应在人权和自由方面采取双重标准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4-21 15:23:37   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4月21日上午,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主题为“发展、安全与人权”。

  乌克兰人权议会最高代表尼娜•卡尔帕乔娃女士在开幕上致词。以下为致辞全文: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要代表乌克兰的代表团问候所有来参加北京人权论坛的代表。这次会议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际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人权宣言表达了人类希望生活在安全和公正的世界上的愿望,但是新世纪的开端证明这个世界并没有变得更人道或更安全或者更公正,即使今天在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后,违反人权和自由的现象在每个国家不时发生,对人权大规模的侵犯比以前更为残忍。人的生命已经丧失了他的尊重,双重标准已经成为了国际对话的一种常规。人类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最严峻的挑战就是贫穷、大规模的移民、人口走私,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毒品走私、腐败、酷刑、暴力、黑监狱、环境灾难、战争和恐怖主义,所有这些都呼吁国际社会能够联合起来建立更密切的合作。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有超过10亿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中,对于这些人来讲人权和根本的自由无从谈起。我觉得贫穷一方面是对人权的侵犯,另一方面贫穷也使得其他的人权和自由无法实现。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越来越全球化的世界中,全球化是跨国公司活动的一种后果,这种跨国公司不受任何人的控制,而且对于违反人权不负任何责任。很明显传统的消除贫困的手段不再奏效,我们需要采用新的方法、新的机制确保所有的社会成员都同样的能够享有资源,来防止贫富差距和不同地方间的差距加大。在穷国和富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差距,就造成了大规模的移民潮和弱势群体的产生,它们包括了移民和避难的人,这就造成了种族歧视和不容忍现象,使得人权受到了大规模的侵犯。

  根据统计,全世界有超过两亿移民,移民是很多国家的热点问题,它直接和消除贫困相关。在大多数发达国家,由于自然因素,人口在减少。在今后25年,欧盟国家需要3.5亿移民才能够在退休人口和劳动人口之间找到一种平衡。90年联合国公布的移民工和家人的保护公约应该尽快批准,作为乌克兰议长我呼吁我国尽快通过这个公约,同时我呼吁在座的所有国家也能够尽快批准。现在的一些挑战对于残疾人的权利和自由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这就使得各国政府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确保他们的权利和自由,同时也需要人权组织保护他们的权利,所以我们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批准联合国残疾人公约。

  女士们、先生们,世界上所进行的武装化战争、武装冲突和国际恐怖主义,使得最根本的一项人权也就是生命权受到了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受到了武装侵略或者大规模的恐怖主义的打击,产生了巨大的伤亡。我作为议长,职责非常明确,那就是如果不尊重人权就无法打击恐怖主义这样一个全球恶疾。我们都必须承认,只要有对人权的侵犯就会出现侵略和恐怖主义的情形,而根本的人权,包括国家的主权,对人权的侵犯,包括在国际关系上不以法律形式而使用武力,那些经济上的强国把别国的领土宣称为自己的利益区,干涉别国的内政,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人权和自由的挑战要求国际组织加强他们的作用,最主要的是联合国,同时还包括各大洲和地区组织,它们应该确保每个人和所有人的权利和自由得以保障,而不应该在人权和自由方面采取双重标准。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应该起草并且通过一个联合国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的公约。这应该成为国际社会的一项紧急任务。

  女士们、先生们,我曾经参加了十年前召开的首届北京人权论坛,我要强调的是,当代中国向全世界展示着一种解决国际问题的新的思路。在过去十年,中国贫困人口从五千万降低到两千万,这一进步的取得得益于中国人民勤奋的工作,中国的GDP每七八年就翻一番,所以中国赢得了主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机会绝非偶然,我确信这次奥运会将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是热爱和平的,它在促进全球进步方面是一支团结的力量,而且通过主办这次奥运会,将促进人的精神和人的尊严。去年秋天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就是一个证明,在今年夏天还会举行残奥会。

  我以前到中国来的时候曾经去过西藏,所以当我看到在西藏发生了暴力事件的时候非常难过,这件事儿就发生在科索沃事件之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所有那些试图破坏北京奥运会的努力,事实上就是要干涉中国的内政。在这个事件一发生我就表明了这样的立场,在我看来这些事情真正的性质,就是现在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的自信心不断增强,它在我们这个单级世界中成了一个制衡点。我们都应该以一种公正的态度来看待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要克服现在一些全球性的挑战。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是促进世界的和谐,这是一种进步的力量,它的成果是属于全人类的。我要引用中国的第一位总统孙中山先生说的一句话——“大道为公”。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非常迅速的,中国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增强,它有权力在这个单级世界中发挥一种制衡点的作用。我们应该以一种公正的态度来看待中国为促进世界和谐所发挥的作用。它发挥的是一种进步的作用,这种成果是属于全人类的。

  我祝本次大会取得成功,祝所有代表工作愉快,谢谢。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