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上海
出监监区 回归社会前的最后一站
作者: 朱君 栾海军   发布时间: 2014-08-27 11:27:40   来源: 中国人权网
 

 

汽车美容装潢工考试。照片由监狱宣传科提供。

 

 

现场咨询。监狱宣传科提供。

 

  1200多名上海藉犯人在走出监狱的前三个月,都会转移到上海五角场监狱,开始他们迈向回归社会之前的最后一程和回归社会的第一步。

  临释人员,他们长期脱离社会环境,对于新的社会生活有着本能的恐惧、焦虑与陌生感:出去后怎么办户口?怎么申请低保?怎么找工作?怎么适应社会? 如何生活?

  监区长孙明说,为了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监狱出监区对他们开展了道德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三个月四百课时,这些课时有基本教育、有共同教育,有分类教育。第一个阶段,两个礼拜,总结改造生活。第二阶段,按照要求,完成出监教育大纲,按照上海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出监教育,内容有心理辅导、模拟社会实训,我们还会请职介所、社保中心、工商、职业介绍、派出所等每个月来开一堂课,当场给他们解答有关问题。

  今天46岁的李XX,曾是留美博士,某影视公司的总会计师,因为职务侵占,被判刑12年零3个月,他说在这里参加了电工和绿化工的培训,并通过考试拿到人社部绿化工上岗证,也参加了几个招聘会,有几个是已经有意向。有可能性一出去就直接有工作,这让他对新生活有了信心。他现在是监组长,一个监室六个人,他是一带五,负责调解矛盾、打饭、扫地等。

  监区长孙明说,根据上海的地域特点,出监区建立了五项机制,叫收管教帮贫,结合上海市比较强大的社会安置帮教系统,积极地引进社会资源;我们也主动走出去,和外界相沟通,尤其是罪犯回归社会后,着重加强回访工作,以检验我们的工作效果。为此我们曾经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服刑人员回到社会上重新生活的表现。从掌握的情况看,三年内,一千多个释放出去的人,重新犯罪的只有一个。

  民警肖力民说,我们的总结是,刑释人员要更好地融入社会,必须让他有一个能够自食其力的劳动岗位,有一份收入,这样他的生活才能稳定,另一点是社会各界要包容,要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当然,家庭关系、亲人理解也很重要。

  目前,出监监区已先后开展五批集中式出监教育,先后有340余名罪犯通过出监教育走向了社会,5名刑释人员在狱内与用工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解决了就业问题。现在司法部提出要求,全国每一个省市都要建立一所出监监狱,帮助罪犯走好回归之路。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