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中国人权在行动
《中国人权在行动2006—2007》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7-05 14:39:16   来源: 本网
 

 

 

 

  【前  言】

  本书以纪实性方式对2006—2007年中国在人权领域出现的重大立法、事件和案例进行客观描述并简要评论,力图真实地反映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促进人权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200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肯定了中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提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并特别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要使中国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的国家。在具体的工作任务中,胡锦涛特别提到要“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要“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还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人权的高度重视。

  两年来,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与人权有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制定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物权法》、《义务教育法》、《监督法》、《网络信息保护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禁毒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艾滋病防治条例》、《节约能源法》等;修订了《合伙企业法》、《民事诉讼法》、《律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还发布了《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二)》,规定死刑二审必须开庭审理,明确刑讯逼供的八种立案情形。这些法律法规为公民享有更充分的人权提供了更加有针对性的保障。

  在此期间,中国出台了一些重要的政策和举措:开通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颁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法院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展“五五”普法、人权教育,制定《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办法(试行)》、《藏传佛教转世管理办法》、《法律援助“十一五”规划》,发布《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最低工资制度、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成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制定《安全生产专项规划》,采取各项措施保障食品安全,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运动,成立领事保护中心,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等。这些政策和举措推动了中国人权事业的蓬勃发展。

  两年来,中国人权领域还出现了诸多重要事件和典型案例。如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举办“北京国际人权研讨会”、“中国人权展”、“中国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论坛”,为国际禽流感防控筹资大会捐款1000万美元,打击“黑砖窑”,河南陕县矿难72小时救援,温州市82位养殖户告赢国家环保总局,浙江通领科技公司在海外专利纠纷案中首次获得全胜,室内污染十大维权案、房地产十大维权案、劳动争议十大维权案,等等。这些事件和案例反映了中国人权保障实践的具体进展。

  本书的作者们对上述这些法律法规、政策举措和事件案例作了概括描述和简要评论,揭示了其人权保障意义。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担了本书的编写工作。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教授和南开大学教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朱光磊教授对本书的写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参加编写的人员有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曹铂、常健、陈斌、陈建新、符晓薇、郭薇、黄利群、江依妮、雷信来、李海燕、李利平、李鹏博、李砚忠、陆明远、马建斌、王达梅、吴光芸、肖述虎、许颖、薛立强、杨书文、于家琦、袁晓梅、翟秋阳、张彬、张传彬、张冯玉、张文礼、周红;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崔丽颖、段银萍、郭小宇、黄添良、李成、李晓兵、刘静、刘萍、刘玉树、欧晓春、秦瑞亭、宋佳宁、孙晶晶、孙秋玉、唐颖侠、魏健馨、闫尔宝、闫晓红、杨帆、杨静、杨文革、杨震、印春南、张丽霞、赵正群、周慧晶、朱冬玲、宗芳。常健教授和赵正群教授分别负责对选题和写作工作的组织,并对所负责的稿件进行修改。常健教授对全书进行了统稿,郭薇进行了文字校对。董云虎、王进军、姚俊梅和吴雷芬同志对本书作了修改和最后的审定。在此谨向所有参加、支持和关心本书编写工作的单位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大量文献,在此谨向所参考和引用的文献作者表示感谢!

  中国人权研究会

  2008年10月

  【出版信息】

  编    著    中国人权研 究会
  责任编辑    高  磊
  封面设计    田  林
  制    作    张  红
  出版发行    五洲传播出版社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小马厂6号
  邮政编码    100038
  电    话    8610-58891281
  网    址    www.cicc.org.cn
  印    刷    北京联华宏凯印刷有限公司
  开    本    880mm*1230mm    1/32
  印    张    12.375
  字    数    300千
  版    次    2008年12月第1版
  印    次    2008年12月第1次印刷
  定    价    62.00元

  【目 录】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新指针

  上篇:重要法律与法规

  《劳动合同法》:平等保护劳动者权利

  劳动争议司法解释:强化劳动者权益保护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充分保障休息权

  《就业促进法》: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护身符

  《物权法》:保障人民财产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提升农民市场经营能力

  修订《合伙企业法》:全方位保障经营权

  修改《民事诉讼法》:发展诉讼人权保障

  修改《律师法》: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

  死刑二审开庭:严把案件质量关

  明确刑讯逼供八种立案情形: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

  《护照法》:保障迁徙自由权

  《义务教育法》: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

  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优先保护未成年人

  修订《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保障相邻人的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的保障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保护公众信息网络传播权

  《交强险条例》:保障交通参与者生命财产

  《突发事件应对法》:平衡公共利益与个人权益

  《禁毒法》:保障吸毒者的各项人权

  《反洗钱法》:保护公共财产不流失

  颁布“畜牧、农产”二法:确保农畜产品安全

  修订《动物防疫法》:保证公共卫生安全

  《艾滋病防治条例》:保障特殊人群利益

  修订《节约能源法》:保障环境权与发展权

  《长城保护条例》:保障文化权利的重要举措

1,2,3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