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新疆
维吾尔族医生:传统制药和现代医药并存救死扶伤
作者: 孙亭文   发布时间: 2014-08-13 09:02: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疆维吾尔族医生:传统制药和现代医药并存救死扶伤

  在新疆著名景区吐鲁番葡萄沟内,乡村医生艾山江·玉素音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除父亲教给自己的制药方法在使用外,现代化的维吾尔医药也在使用。“哪种方法对病人的治疗效果好就用哪种方法”。

  记者见到艾山江·玉素音时,他正在诊所里给一名6个月的婴儿诊治。在他的背后橱窗里,摆放着现代化的维吾尔医药和中药。据他介绍,橱窗里的维吾尔医药大多数类似于食疗保健品,多用于消化、防暑等。

  1995年,艾山江·玉素音考入新疆吐鲁番地区卫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习,毕业那年却遭遇车祸,不幸右腿截肢。而后跟随父亲学习维吾尔医学,5年后接过父亲的衣钵,当起了乡村医生。

  艾山江·玉素音说,维吾尔医生的诊治方法和中医医生的诊治方法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据艾山江·玉素音介绍,现在现代化的维吾尔医药越来越多,但他也没有忘记父亲交给他传统的维吾尔制药方法。“就看哪种效果好了。”多年前,艾山江·玉素音的父亲曾受吐鲁番市政府的派遣,学习维吾尔医学。

  和田地区是维吾尔医药的重镇,艾山江·玉素音诊所里面的维吾尔医药大多数出自和田。

  中新社记者查询到,201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和田地区维吾尔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通知》,《规划》称“和田地区是维吾尔医药学主要发源地之一,加快和田维吾尔医药产业的发展,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和田地区充分挖掘传统优势、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

  现在和田地区维吾尔医药企业初具规模,现有各类维吾尔医药企业大约230家,以依木萨克片、爱维心口服液为代表的维吾尔医药产品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显示出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产业发展基础。

  艾山江·玉素音也有成立制药公司的想法,据他说从医多年的父亲也有一些秘方,可以结合现代技术,制作药品。“现在我们还在搜集一些维吾尔族的传统医学秘方,以便更好的保护。”

  艾山江·玉素音还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常与和田地区的维吾尔族医生联系,探讨一些治疗上的困惑。

  在和田市的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是一所有着近30年维吾尔医药学教育历史的维吾尔医药专门人才培养院校。该校是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的社区维吾尔医医师理论培训基地、农村医师理论培训基地和维吾尔医药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等。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