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 外媒报道
外媒:中国一年一度立法会议面临熟悉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03 10:03:44   来源: 环球时报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台湾“中央社”3月2日报道,原题:大陆两会,经济改革是重点

  大陆两会即将登场,学者今天分析,经济改革是两会重中之重,其他包括收入分配、环保、维藏民族问题、反贪等内政议题将会着重讨论,两岸关系部分也值得观察。

  中共召开三中全会时,提出改革施政蓝图,包括各种改革方案,学者认为,在大陆两会时,可实质观察相关改革规划如何纳入大陆当局政策,贯彻落实执行。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这次两会的观察重点,第一是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规划大陆经济政策及经济成长指标。铭传大学的杨开煌指出,这次两会将有相当程度着重在内政问题。此外,人大会议中有关中日问题的谈话,可观察习近平对中日关系的态度及处理方式。

  法新社3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一年一度的立法会议面临熟悉的问题

  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舞台秀——全国人大会议即将于本周开幕。这是新一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迎来的首次全国人大会议,他们面临着棘手问题,如腐败、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与邻国关系紧张等。

  被视作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会议即将于周三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对整个国家和执政党团结一致的彰显。

  会议将热热闹闹开始,来自数十个少数民族的代表将身穿五颜六色的衣服,军队代表则身穿军装,偶尔出现的电影明星和亿万富翁会为会议增添额外魅力。

  最引人注目的将是各种各样的“工作报告”,其中重头戏是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这是他自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当选总理以来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本次会议上,外界将密切关注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分析人士通过这一数据能够洞察中国领导人对于经济的思考以及经济运行的部署。中国官方年度军费预算也将受到关注。报告中可能提及的其他话题包括,正在进行的高调反腐运动,环境问题,经济改革,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等。

  这些问题在去年的人大会议上均有所提及。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曾锐生说:“明年的会议依然会出现这些议题。解决这些重大问题需要很长时间,绝非一两年的事。”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可能将利用全国人大会议来宣传所取得的成就,其中最显著的便是打击腐败。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确定了中国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更迭。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将是新一届领导层召开的首次全国人大代表全体会议,因此,也将成为他们向外界传达如何在短期增长和长期结构性改革之间求取平衡的重要场所。”

  姚伟预计,本次会议的一个改变将是宣布经济增长目标为7%至7.5%,而不是坚持去年的7.5%,原因在于“决策者们可能会弱化对经济增长的强调”。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日媒析2014年中国两会六大看点:平年例会不平常2014/03/03
  • 境外媒体聚焦中国两会热点 期待多领域有新气象2014/03/03
  • 外媒称两会关键词是改革落实 关注矿泉水实名制2014/03/03
  • 全国政协委员莫言报到2014/03/03
  • 人民日报:两会敲响改革的鼓点2014/03/03
  • 2014中国两会十大热点2014/03/03
  • 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建议取消所有行政收费2014/03/03
  • 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建议取消所有行政收费2014/03/03
  • 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建议取消所有行政收费2014/03/03
  •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用经济手段“治霾”2014/03/03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