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 外媒报道
境外媒体:两会展现中国新领导层执政意志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03 09:48:02   来源: 新华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台媒称,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登场。中共一年来高唱入云的“反腐倡廉”,以及新树立为执政基调的“深化改革”,预料将成为两会的主题,借此展现领导层的执政意志。

  台湾“中央社”3月1日报道称,将分别于3日、5日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及全国人大会议,既是中共第五代领导班子上台第一年的政绩总结,也是他们首度借由两会展现执政意志的舞台,重要性不亚于2012年及2013年的两会。

  报道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除下令执行以倡廉为核心的“习八条”外,更祭出“既打苍蝇,也打老虎”的反腐肃贪。一年来,确有上至部委级的官员落马,既震慑贪官,也掳获民心,成为执政资本。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反腐倡廉”普遍被认为是重点项目。

  据报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被树立为中共执政基调的“深化改革”,也被各界认为是今年两会最受瞩目之处。原因无他,既然被党内作为执政基调,依中共惯例,势必会利用两会的舞台传达。

  报道称,除了“反腐倡廉”和“深化改革”,一些议题也可能是今年两会可供观察之处。像是中共未来对领土主权的态度与做法,由于过去这一年来基调趋于强硬,有可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映,势必成为外围国家关注的焦点。

  路透社2月28日报道称,备受关注的中国两会即将开幕。中国媒体周五晚间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称,起跑决定后程,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

  报道称,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改革的任务和要点,而且要把工作要点确定的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

  报道认为,作为本届政府上任一年来的首份答卷,两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在多家投行和券商看来,虽然中国2014年宏观经济目标料将持稳不变,但内涵或有差别,改革和转型可能提升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

  报道称,在过去的一年里,本届政府在反腐倡廉和简政放权方面打出了结实的组合拳,而在2014年,改革有望向保障民生等领域纵深发展,其中年年两会热议的社会保障、养老金双轨制以及收入分配不公等民生热点话题,更期待实质性突破。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2月27日报道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代表将聚集北京出席在3月5日召开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全国人大会议是最能明确阐述中央政府制定的政策目标的会议。

  报道称,如果说去年的会议关乎政府的交接,那么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关注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如何实施去年年底提出的雄心勃勃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

  芝加哥大学保尔森研究所中国问题分析师马旸说:“一些人正在认真思考中国未来的走向。”

  报道称,中国政府执行这些改革计划的背景是,习近平已倡导发起反腐运动,外界认为这场运动不仅是为了恢复民众对共产党的信任,也是意图铲除国有部门存在的一些根深蒂固的利益。

  马旸说:“必须将反腐败运动与经济改革计划视为一体。如何铲除特权阶级的利益?首先是抓捕腐败分子。改革的真正定义是改变利益分配和现状。”

  报道称,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将是表明其旨在解决众多环境问题——尤其是糟糕的空气质量。

  据报道,李克强在去年两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殷实富裕环境退化也不行。”这番言论明确阐述了中国目前面临的这一困境,那就是在维持经济引擎运转的同时限制环境污染。

  报道称,中国认为,解决环境问题的手段是提高经济效率,不再遵循不惜一切代价发展经济的模式,这种增长模式与忽视环境的举动已导致地方政府出现了债台高筑的危险状况。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凝聚改革共识再启新程2014/03/03
  • 两会民生期盼:字字家国事 句句百姓声2014/03/03
  • 全国政协委员:公务员工资回归正常关键是监督2014/03/03
  • 政协委员呼吁给孩子更多“爱和美的教育”2014/03/03
  • 把脉“心肺之患” 政协委员献十策2014/03/03
  • 全国政协委员: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2014/03/03
  • 全国两会在即 春天里的期待2014/03/03
  • 2014年两会热点调查:网友最期待社保改革2014/03/03
  • 一名基层公务员关于工资待遇的自白2014/03/03
  • 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已收到提案1130件2014/03/03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