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 网民说民生
两会民生期盼:字字家国事 句句百姓声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03 08:45:14   来源: 新华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副副对联寄两会,民生期盼催春风。

  两会前夕,新华社记者在各地了解广大群众对两会的期盼时,许多群众用对联形式表达各自心声。他们表示,把这些带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对联寄给在春天召开的两会,既是祝福,更是期盼。

  我们从这些对联中选取10副,聆听百姓心声。

  【对联一】上联:年年攀升收入难支众多人群全被房价所困

  下联:强化保障房价合理天下寒士俱得住有所居

  横批:各得其所

  作者:万太辉,甘肃籍在杭州务工人员。

  (百姓心声)万太辉:过去几年,全国房价普遍过快上涨,房子成为众多年轻人“心头的痛”,影响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希望国家继续加强住房保障方面的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和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特别希望国家考虑“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不要让这些收入中等的人群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享受不到保障性住房的好处。期盼代表委员在两会上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提案。

  【对联二】上联:叩问良心 老人摔倒扶不扶 扶 你扶我扶大家扶

  下联:唤起正能 诚信建设有没有 有 政有经有社会有

  横批:重塑道德

  作者:丁再献,今年62岁,山东济南居民。

  (百姓心声)丁再献说: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最基本的道德标准之一。心不诚则事不成,诚信应为第一。这幅对联是说明当前我们遇到的道德滑坡问题,特别是备受热议的路人不慎摔倒后,扶还是不扶的命题。

  两会即将开幕,人们对道德建设更加关注。希望通过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推进诚信建设,消灭假冒伪劣、商业欺诈,让好心人不再吃亏;同时,通过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消弭隔阂,推倒心墙,让诚信之光洒满每个角落。

  【对联三】上联:握公权 谋私利 一些官商勾结 贪赃枉法民声怨

  下联:打老虎 拍苍蝇 全力驱祸除祟 反腐倡廉国运兴

  横批:清风正气

  作者:殷美元,今年67岁,云南昭通新华书店退休职工。

  (百姓心声)殷美元说:这副对联对腐败现象进行了揭露和批评。一些手握公共权力的官员,不以人民赋予的权力来为人民谋取福利,而是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对联也对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拳出击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现象“零容忍”,以高压态势惩治腐败拍手支持。

  希望巩固“打虎灭蝇”成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重拳出击,打稳、打准、打狠,通过制度建设对权力进行监督,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对权力进行监督。同时,也希望代表委员能积极建言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的道德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对联四】上联:屁股决定钱包 各行各业各有各的秘密

  下联:勤劳如何致富 一分一毛一顶一的公平

  横批:公平增收

  作者:杨武,四川省岳池县高桥小学教师。

  (百姓心声)杨武说:目前国内行业收入差距过大,尤其是垄断行业的收入过高,一些高管的收入又比普通工作人员收入过高,造成了收入取决于你从事的行业、坐的位置,人民群众对此颇有怨言。我们有一个朴素的希望,就是“勤劳能致富”。期盼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力度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对联五】上联:好学校差学校 资源失衡 一起拼抢

  下联:大改革小调整 政策求变 共谋公平

  横批:就近上学

  作者:罗易,广东实验中学语文老师,任教40年,特级教师。

  (百姓心声)罗易说:长期以来,小升初择校问题、中考问题、高考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虽然各地都有就近入学的政策,但是,择校热屡禁不止,“拼爹”“拼学”现象严重,不公平现象严重,孩子的负担也很重。

  希望能出台解决教育资源不公平的好政策,对一些已经出台的教育改革新规,如实行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改革高考制度、打破一考定终身等,希望代表委员提出更具可行性的建议,从政府落实层面真正把教育公平问题解决好。同时,还希望代表委员更多关注农村中小学教育、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1,2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委员莫言报到2014/03/03
  • 人民日报:两会敲响改革的鼓点2014/03/03
  • 2014中国两会十大热点2014/03/03
  • 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建议取消所有行政收费2014/03/03
  • 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建议取消所有行政收费2014/03/03
  •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用经济手段“治霾”2014/03/03
  •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用经济手段“治霾”2014/03/03
  • 全国两会海南代表团:“民生”成建言高频词2014/03/03
  • 全国两会海南代表团:“民生”成建言高频词2014/03/03
  • 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建议取消所有行政收费2014/03/03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