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 网民说民生
古稀老人的希冀:两会带给百姓一些接地气的幸福
 
作者: 刘啸萱   发布时间: 2014-02-28 15:29:58   来源: 新华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两会即将召开,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第一个两会,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就业、房价、环境污染、养老、延迟退休等话题也成为网友关注的重点。

  而远在北国春城的周学海老人,一位普通的知识分子,青年时代响应党的号召“好青年志在四方”,他将个人梦想融入建设国家的大梦想中,用执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传递着老一辈知识分子热爱祖国的“正能量”,这位老人也时刻关注着两会将带给百姓的福利和改革,他认为两会离他并不遥远,年轻人的就业、大城市的房价、老年人的养老、自然环境的保护,每一个他关注的问题都将在两会期间进行深入的分析,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一位普通老人对两会的期待。

  “儿孙过得殷实美满,对于老人无忧便是福啊!”

  周学海老人跟每一位步入晚年的老人一样,都期待自己有个好身体,安安静静的在儿孙的后方守望着他们的成功,都期待孩子们常回家看看,“爸,我回来了”对于老人们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孙辈则有三个,因为我和老伴相偕住在出生地上海的小女儿家,与其他两个儿女相隔数千公里,今年就没有全聚在一起,但信息通畅,倒亦不觉得空寂冷漠,不会孤单。当然每逢佳节倍思亲,何尝不想儿孙齐膝呢?”

  周学海老人是1957年入学的大学生,当时全国只招考十万零七千个大学生,与现今相比可谓凤毛麟角,如今我国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大学年年扩招,给每一个想获得高等教育的人更多的机会。从而大大提高了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同时也将会从中脱颖而出一批具有特殊才能的尖子生来,这于国于民都应是大好事,因为我的孙辈们也都享受到了这个红利,但是从体制改革加快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原有国企和集体企业的净下岗和失业人员累计达到5000万以上,政府和事业单位的改革也造成了数百万人的精简,农村劳动力离农寻找工作的人口更达到1.3-1.5亿左右,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该如何就业也就成了岌岌可危的问题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中国的扩招政策、增长方式、甚至改革进程都必须加以重新考虑。

  “我想现在的问题是每一个新毕业的大学生是如何对待将要从事的工作问题,如果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瞧不起一些所谓低端的或者工资低的工作,那么他们的失业将是必然的。如果要想改变我国低端劳动,低效率的劳作,那么只有使从事这部分劳动的人的文化素养提高,这样新大学生或可会有新的人生,新的创造,新的未来,国家将会因之而产生真正“复兴”的变化。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涉及到许多方面,解决的路径当然也是多样的。我认为其核心问题是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关键是要进行制度创新。制度是为决定人们的相互关系而设定的一系列规则,制度通过向人们提供一个日常生活的结构来减少不确定性。因此,必须通过制度创新,建立起一套规则和一组公认的惯例,来减少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发展和规范化运行。”

  “干一辈子活,总该能买得起一套能安居乐业的房子”

  周学海老人生活在美丽的东方之珠上海,也会在闲暇之余回到他的第二故乡长春,两地房价相差甚大,但普遍偏高,他认为房改政策需要调整,一方面,现在尽管说有所谓的经济适用房,但是低等收入的人根本买不起,政府改革应该让低收入的家庭买得起房,或者是租得起房,让每个群体都有房子可以住的;另一方面,经济适用房也可以考虑让企业建房,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的人,要想改善住房情况就可以把房子卖掉,可以把房子卖给能够买得起经济适用房的群体,这样就不会把房价搞得这么高了。

  “上海与长春两地的房价差距较大,长春的地点稍偏的商品房房价也已达到8000至9000,上海则是它的三倍左右,目前来看,尤其是在大城市有一部分而且不少的一部人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够资格申请廉价房,他们可就望楼兴叹了。我认为房价应该与平头百姓收入挂钩,哪能干一辈子活买不起一套能安居乐业的房子呢?”

  “面对养老,我们更期待优质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社会环境”

  过去的2013,“雾霾”成了人们热议的词汇,在我年轻的时候天是蔚蓝的,空气是清新的,水是清澈的,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我觉得很幸福;而现如今,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环境的污染,增加了我们的生存成本,现如今城区大烟囱就有近百个,污染源多,我们不能以环境退化、生态破坏、百姓健康与生命换取经济的发展。“霾,过去确实少见,我们小时候只知道也只看到过有雾。那么何以如今霾如此猖獗严重呢?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自然现象,也同我们经济发展有关,特别是盲目发展一些重污染的企业有关,发达国家汽车那么多,为什么没有那么重的霾呢?何况发达国家、地区的机动车占有量远比我们多,所以我说我们的经济太粗放了,政府部门应该加大检查力度,将检查结果和最新信息在环保等部门的网站上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布;在企业建立之初,或者扩建等情况下,环评报告一定要做到反映老百姓的心声和需求。”

  养老问题是我现在最关心的话题,我的儿女工作忙,对于未来我的养老问题,是会选择养老院跟同龄的老人们一起去生活,还是会在家里在儿女的照顾下度过晚年最美好的时光,对于每一种养老方式,周学海老人也有他的困惑。

  “我是属编事业单位的退休者,这些年来国家为企业退休人员每年增加退休金,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长少之又少,特别是退休比较早的一些职工,退休金本身就低,也不随着物价上升而提高,生活对这部分人来说真的有些困难,期待国家政策的制定能更注重调研和分类,让我们的养老金也能住得起一般的养老院。”

  这是一位老知识分子内心最真挚的表达,也是他对即将到来的“两会”关注的焦点,曾经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同样国家也会给每一位这样的老人一份古稀的献礼。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一位退休老教师对两会的四大期望2014/02/28
  • 一个北漂眼中的两会: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2014/02/28
  • 古稀老人的希冀:两会带给百姓接地气的幸福2014/02/28
  • 北漂父母:希望两会为百姓“订制”幸福生活2014/02/28
  • 装修工:“能不能给老人的养老金再适当加点”2014/02/28
  • 一位退休老教师对两会的四大期望2014/02/28
  • 一个北漂眼中的两会: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2014/02/28
  • 北漂父母:希望两会为百姓“订制”幸福生活2014/02/28
  • 装修工:“能不能给老人的养老金再适当加点”2014/02/28
  • 一位退休老教师对两会的四大期望2014/02/28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