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 网民说民生
两会前瞻:中国民众期待更加奋发有为的外交
 
作者: 郭金超   发布时间: 2014-02-27 15:09: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外交问题历来是全国两会的热点。在即将召开的2014年全国两会上,预料此类问题仍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但对大多数普通民众来说,外交工作仍有些距离和神秘感。他们对外交与自身的认识,最直观的莫过于手中那本小小的护照。因为手持护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不少国人的期盼。

  然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远不是“说走就走”那么简单,其背后离不开国家实力和外交工作的不懈努力。更确切地说,时下民众对“说走就走”旅行的期盼,是在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内化为中国人“大国国民”的信心与自豪后,国人对中国外交更加奋发有为的朴素期待。

  可喜的是,民众的这种期待已多见诸于实际外交行动中。在去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开局之年,中国外交风生水起,频频落子世界,相关举措既与中国外交的传统理念一脉相承,又有新的发展,实现了新形势下外交工作良好开局。观察认为,这是在中央加强对外交顶层设计,强调底线思维的背景下,中国外交更加奋发有为的具体诠释。

  具体到行动上,中国外交更为积极主动,一改过去“问题反应式”的做法,更多按自己的章法展开。如去年中国外交在处理近邻远朋、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因素时,先巩固与俄、非和新兴国家的关系,再处理中美关系和周边问题。这种“先外围后内线”全局性的战略思维使中国外交占据主动,巩固和发展了与各国的和平友好关系,维护了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

  再如,中国外交更注重下“先手棋”,强调议题设置,重视提出新倡议、新理念。去年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缅中印孟经济走廊”、“海上丝绸之路”等新构想,更强调对话语权的掌控和议题设置。

  当然,中国外交更奋发有为还体现于对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坚定维护上。“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一如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述,一年来,中国不断用行动明确向外表明自身不可逾越的国家核心利益,凸显出中国的底线思维和划设的“红线”,即中国“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同时应对最坏局面。”

  这具体表现于一年来中国在涉及自身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时的种种举措。如:针对日本等少数国家的挑衅行为,中国坚决奉陪到底,不仅整合海上执法部门成立海警局,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常态化巡航,并适时公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右翼势力公然否认、歪曲历史等错误行径,中国政府予以坚决反对和有力回击等等。

  须看到中国外交更奋发有为,并非要摒弃韬光养晦,而是在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前提下,更积极进取,强调有所作为。在当前国内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国际上面临诸多错综复杂的局面背景下,这对中国外交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决策层对此有清晰认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外界认为此举将实质性提升中国外交的协调性,有利于更好实现顶层设计布局的构想。有分析也将此举视为中国外交实现更奋发有为的有力保障。

  同时,今年中国外交将迎来一系列喜事和大事。如:时隔13年,APEC峰会再回中国,于今年秋季在北京举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也将于5月在上海举行,两场“主场外交”值得期待。同时,中国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部署,今年料将进入具体落实阶段,这些都将为中国外交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相信经过两会的梳理和总结,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思路和理念将会进一步清晰。下一步,随着相关外交举措有条不紊陆续展开,更加奋发有为的中国外交前景可期。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落实改革“军令状”:两会前中国各阶层的期盼2014/02/27
  • 人大代表朱雪芹:我是农民工 我为他们代言2014/02/27
  • 中国聚焦:两会焦点议题前瞻2014/02/27
  • 人大代表朱雪芹:我是农民工 我为他们代言2014/02/27
  • 两会前瞻:民众期待雾霾散去蓝天回归2014/02/26
  •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两会迈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步2014/02/25
  • 两会前瞻:百姓期待分享更多改革红利2014/02/25
  • 中国聚焦:两会焦点议题前瞻2014/02/27
  • 人大代表朱雪芹:我是农民工 我为他们代言2014/02/27
  • 中国聚焦:两会焦点议题前瞻2014/02/27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