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会议议程  | 领导致辞  | 论文发言摘要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图片报道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 > 相关报道
“以人为本”成为中国人权核心理念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19日在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人权与发展”的论题展开讨论。多位与会专家均表示,“以人为本”已经成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核心理念,未来中国的人权发展将更加关注弱势群体,让更多民众分享发展成果。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在开幕式发言中说,发展权是基本人权,离开发展的人权保障只能成为无源之水。中国的人权发展是建立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基础上的科学发展,其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让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人。

  “‘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的马太效应式的所谓‘发展’,是与人权的基本要求背道而驰的。拒绝绝大多数人分享成果的‘发展’是不利于人权保障的。”罗豪才说。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发言中说,在中国现阶段,发展民主和人权不能脱离民生问题的解决,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多位受访专家均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纳入人权保障的核心理念,注重发展的统筹兼顾与可持续性,注重在发展中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权利,这是中国人权事业的一大进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面临贫富差距扩大、劳动者报酬过低、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部分群体在发展中被边缘化等问题,这些都是中国未来发展与人权保障事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央党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玲教授表示,“以人为本”的中国人权道路要求更新发展观念,“如果离开人的全面发展,忽视了对人的关爱,忘记了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幸福,这样的发展就是忽视了人权的片面的发展”。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2007年为0.475,而根据一些中国学者的估算,该系数这两年一直呈上升势头,已突破0.5的贫富分化警戒线。

  同时,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差异大的国情也一直制约着中国的发展。按照中国的贫困线标准,中国还有约3600万贫困人口,而按照联合国标准,该数字约为1.5亿。在教育医疗住房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中国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依旧比较大。

  2009年,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的首要位置,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中国政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张晓玲认为,“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求在发展中重点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因为公平正义是人权的基本要求之一,而关注公正,首先要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

  几千年前,中国的儒家经典《礼记》中就提出“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这一论述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中再次被列为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之一。

  人权专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健指出,保障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利,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主题,这一宝贵的“民本”精神为中国共产党所继承并发扬。

  参与本次论坛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西尔卡·科尔佩拉表示,她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致力于消除贫困,同时为国民提供更加公平的就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这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精神是一致的。

  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政府近年来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据《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披露,当年中国投入扶贫资金197.3亿元,比上年增加30亿元,通过财政贴息调动信贷扶贫资金投入252亿元。到200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3597.1万人,占农村人口的3.8%。80万户农村危房得到改造,606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常健表示,弱势群体的人权保障从根本上讲,就是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均等分享“公共产品”,如基础设施、供水供电、公共安全、社会保险、公共医疗、公共卫生、文化教育和环境保护等。

  在社会保障方面,去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基金2906亿元,比上年增长16.6%。截至去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2715亿人,全国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已超过12亿人,总体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绝大多数省份已建立了工伤保险储备金制度。

  在义务教育方面,去年中央财政下达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专项基金587亿元,免除了全国约1.3亿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对中西部地区约1100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了生活费。

  在保障残疾人权利方面,去年全国620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984.4万残疾人得到社区康复服务。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59.8万件。国家投入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资金7.11亿元,近6万残疾儿童受益。

  未来5年,更加关注弱势群体、财政投入进一步向其倾斜仍将是中国政府的发展方略。18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公报提出,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外国人权高官:尊重文化多样性是我们共同目标 2010/10/20
  •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官员称赞中国人权建设成就 2010/10/20
  • 中国坚持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中保障人权 2010/10/20
  • “以人为本”成为中国人权核心理念 2010/10/20
  • 联合国官员:应以历史眼光评价中国人权发展状况 2010/10/20
  • 王晨:中国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有目共睹 2010/10/20
  • 罗豪才:通过科学发展提升人权保障水平 2010/10/20
  • 罗豪才:通过科学发展提升人权保障水平 2010/10/20
  • 罗豪才在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10/19
  • 罗豪才在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10/19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