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2012-2015年) > 各方评论
用进步行动回击“世界人权法官”
 
作者: 刘紫荣   发布时间: 2011-06-12 10:16:55   来源: 观点中国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6月11日新华网)

 

  这个计划对今后四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了规划。中国人权事业开启新的蓝图,持续全面发展有了新的行动纲领。可以预期,中国人权事业必将再上新台阶。

 

  当下中国,最重要的人权是什么?新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仍将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这是从国情、世情出发,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作出的正确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表现出城乡差距、贫富悬殊、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这些发展中的“阵痛”,须正视。正视的最好办法,莫过于拿出得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高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水平,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正是对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最好保障,是深得民心之举。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分七个部分,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免信息向社会公开制度、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积极开展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实好这些规划,继续解决好当前存在的问题,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阔步前进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包括人权事业发展。中国,正在按照自己的步骤,不断推进人权事业科学发展。人权事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这些问题,需要大众和国际社会理解。毕竟,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不足和发展不平衡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至此,不由得想起前不久国国务院发表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又一次充当“世界人权法官”,对别国指手画脚,并用142页篇幅抹黑中国人权状况。我想,新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对“世界人权法官”最有力的无声回击。

 

  笔者以为,用自己的进步去回击别人的“曲解”、“误解”,比骂娘抗议更有力,比抽耳光更服人服众。因为别人是用几个眼线或几个“智囊团”在找茬,我们是用13亿人的行动和感受进行彻底回击。这是世界上最有力的人权力量。

 

  当然,我们的人权事业要完全取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段征程中,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杂音所感、不为任何困难所惧,显得至关重要。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