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福建
莆田SOS儿童村村长:让孩子们有尊严的快乐成长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04 13:44:55   来源: 央视网
 

 

莆田SOS儿童村经常会组织家庭趣味运动会

 

 

鸟瞰中国莆田SOS儿童村

 

 

中国莆田SOS儿童村村长曾素琼(左)向媒体介绍该村首创的博爱超市

 

中国莆田SOS儿童村里还拥有自己独立的幼儿园(基于隐私保护,图中人物做技术处理)

  在我国那些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中,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是否得到保障,他们能否得到国家、机构和社会的帮助,做到健康、快乐并有尊敬的成长呢?带着一系列问题,近日,央视网记者走访到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SOS儿童村,与村长和村民们促膝而谈。

  根据2014年6月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孤儿54.9万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9.4万人,社会散居孤儿45.5万人。2013年全国办理家庭收养儿童登记2.45万件,较上年减少2850件,下降超过10%,延续了近10年来家庭收养儿童数量下降的趋势。而儿童收养救助服务机构收养人数则有所增加,2013年末,儿童收养救助服务机构收养各类人员5.6万人,较上年增加2万人;拥有床位9.8万张,同比增长1.1万张。目前,全国共有儿童收养救助服务机构803个,较2012年增长超过10%。其中,儿童福利机构529个,比上年增长约13%;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274个,全年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未成年人超18万人次。

  在妈祖的故乡福建省莆田,有一个美丽的SOS儿童村,作为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和中国政府友好合作的社会福利项目,莆田SOS儿童村村长曾素琼向央视网记者介绍,该村是我国第7个SOS儿童村,自1996年经民政部批准筹建,2000年正式开村至今,先后收留抚养了226名来自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四省丧失父母且亲友无力抚养、身体健康、肢体健全、智力正常的孤儿以及困难家庭孩子,其中有88名孩子曾先后在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等大中专院校就读,有129人掌握就业技能离开儿童村走上工作岗位,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曾素琼补充说,目前儿童村内幼儿园有3人、小学生53人、初中生32人、高中生7人、大中专生32人,其中家庭中的女孩39人、男孩19名,青年公寓有男孩39名。村中来自四个省份的孩子,在当地(莆田市荔城区)不仅都享受有城镇医保,而且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包括大中专院校,只要是在福建省省内就读,莆田SOS儿童村的孩子们就享受学费全免的政策,同时福建省教育厅和莆田市教育局还会分别发文给他们所在的大中专院校,给予不同等级的助学金,让孩子们无忧无虑的学习生活。

  曾素琼告诉记者,现在社会有的人对孤儿院、儿童福利院等机构的印象是“悲惨”,认为即使有必要将孩子送到SOS儿童村这样的社会福利机构,当事人往往也会犹豫不决和深感压力,甚至会被人骂“没有人性”……曾素琼认为,只有避免和消除社会对福利机构的种种误解,才能促进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儿童福利政策“遍地开花”。举例来说,原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父亲将孩子的母亲杀害,父亲被法院判了无期徒刑,自此两个女儿的生活没有了着落。当姐妹俩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来到SOS儿童村,虽然起初哭闹,表达对陌生环境的忧虑与不安,原来父母亲两边的亲属对于是否将姐妹俩送到SOS儿童村一事仍争论不休,有人不仅自己抱持“孤儿院很惨”的观念,而且还盲目的灌输给孩子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与村中家庭成员的逐渐熟悉和深入了解,姐妹俩发现儿童村并不像亲戚描述的那样如何悲惨,反而感受到了来自儿童村专职妈妈和阿姨们无微不至的呵护与关心,家庭的温馨使她俩开始安心学习,学校成绩也提高了不少。当监狱服刑的父亲整天还在为女儿们生活学习而担忧的时候,为了体现人性化的管理,有关方面在暑假期间还特别安排姐妹俩到监狱探望她们的父亲……渐渐地,姐妹俩觉得SOS儿童村其实是自己学习成长阶段最好的去处,这一切又是不幸中的万幸。

  曾素琼介绍说,莆田SOS儿童村在实践中主要以符合接受条件的中小学生为收留抚养对象,原则上18周岁以下、符合相关条件的孩子都可以入村。而村中最辛苦的,就是以“妈妈”为职业的单身女性,目前村中有10位“妈妈”,年龄范围在30-50岁之间,她们多是未婚未育的女性,通过全国公开招聘并接受专项培训,合格者才能正式上岗任职。她透露,其实村中的“妈妈”们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例如“打是疼、骂是爱”这一传统的教育方法就不适用于SOS儿童村,作为村长的曾素琼对于打骂孩子的行为是“零容忍”的态度。

  曾素琼认为,莆田SOS儿童村的孩子们,一定要有尊严的快乐成长,不仅要从物质方面满足他们的需求,更应从精神层面不断丰富,例如通过博爱积分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热爱劳动,最后用积分到汇聚了各界爱心和捐赠物的博爱超市,换取自己喜爱的礼物。这种激励教育还得到了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副秘书长、亚洲办主任苏芭女士的赞赏,并将她的报告在国际SOS儿童村组织的英文网站进行推广。

  福建省莆田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兼教育工委书记程强认为,莆田SOS儿童村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努力和所做的工作,可以理解为中国官方近年来持续推进儿童权利保护的缩影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对记者表示,儿童权利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儿童村种种制度和做法中体现了“儿童最大利益原则”,而且实现了从对困境儿童的简单救助向全面保障儿童权利、着眼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转变。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