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北京
人权蓝皮书执行主编常健:反腐就是维护人权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08 08:44:38   来源: 人民日报
 

  腐败官员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侵犯公民权利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高度肯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

  近日,中国人权研究会推出有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蓝皮书《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2014)》。与作为政府报告的人权白皮书不同,人权蓝皮书是人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作出的实时分析。8月7日,本报记者就人权蓝皮书相关内容专访了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权蓝皮书执行主编常健。

  蓝皮书特别强调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公民环境权利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并提出要“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为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您认为,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有哪些亮点?

  常健: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方面,中国在全面推进工作权利、社会保障权利、健康权利、受教育权利和文化权利保障的同时,特别强调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公民的环境权利。

  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吏治,严厉惩治官员对公民权利的侵犯;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国家法治建设;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环境保护法都对公益诉讼作出了明确规定,使被侵权方可以采取更有力的诉讼方式维护自身权利。

  在特殊群体权利保障方面,政府高度关注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农村留守儿童、遭受性侵的女童的权利保护问题,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打击侵权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海外中国公民、戒毒人员以及被羁押人员的权利保障。

  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第二次接受联合国人权定期审议,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了国家人权报告。与欧盟、美国、德国、荷兰分别举行了人权对话,并邀请欧盟人权事务特别代表访华,举办了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在2013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选举中,中国第三次高票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记者:人权蓝皮书中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十八大以来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领域,请您分析一下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权保障的关系。

  常健:生态环境涉及到公民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环境权等一系列权利的保障。2013年,中国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统一发布PM2.5监测信息,三类企业须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六大重污染行业被限值排放,七部委联合开展“治排”专项行动,规范突发环境事件损失评估,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环评违法实施“零容忍”,并提出要“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这些举措都对公民的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环境权保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中国的反腐败行动具有更加深刻的人权保障意义

  记者:2013年,中国政府加大了反腐力度,您认为,反腐败与保障人权有什么关系?

  常健:腐败是用公共权力来谋取私人利益。公共权力本来是用来保障公民权利特别是公民各项人权的,而腐败官员用公共权力来谋取私利,不仅使公民权利得不到保障,还会使公共权力受到侵犯。例如,警察腐败可能造成非法拘禁、刑讯逼供,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检察官腐败可能导致滥权枉法、任意拘捕,非法剥夺人身自由;法官腐败可能造成审判不公和冤假错案,侵犯公民得到公正审判的权利。在社会保障领域发生的腐败行为,最终都会剥夺一部分弱势群体的利益,侵犯他们享受社会保障和社会帮助的权利。因此,从广义上说,所有反腐败行动都具有捍卫人权的意义。反腐败就是维护人权。中国是一个政府在社会生活许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国家,政府和政府官员的行为对普通公众的影响也相对较大。在中国,腐败行为侵害人权的后果更加严重。因此,中国的反腐败行动具有更加深刻的人权保障意义。

  2013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反腐败的规定,加强了反腐败预防和监督体系的建设,改进了反腐败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强化了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使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使公民的权利得到了更加切实的保障。

  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要求中国与他们分享发展经验

  记者:当今,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评价有明显分歧。请您介绍一下,国际社会如何评价中国的人权状况。


  常健:以2013年中国在联合国接受第二轮人权定期审议为例,在审议的互动评论阶段,各国对中国人权保障状况的肯定总计215次,表达的关切共计41次。特别是中国在推进立法、司法和行政改革,制定和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公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各项经济权利,提高社会福利,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水准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建立全覆盖的医疗保险体系,保障公民的健康权利,保障公民受教育权利,减少死刑,保障公民的生命权利,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和儿童权利,以及开展人权教育等方面,被各国多次提到并予以充分肯定。一些发展中国家还特别要求中国与他们分享发展的经验。

  2013年11月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选举共有193个国家参加投票,中国获得176票,超过了法国所获得的174票和英国所获得的171票。这充分说明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高度肯定。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