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论坛介绍  | 会议议程  | 领导致辞  | 论文发言摘要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图片报道  | 视频  | 60华章中国人权  | 人权白皮书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 > 相关报道
毕晓哲:人权保护是我国和谐社会进步的“标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毕晓哲
 
 

 

  2009年11月2日至3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和谐发展与人权”,下设“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人权保障”、“以人为本的发展与人权保障”、“消除贫困和人权保障”三个分议题。(11月2日中国网)这是中国人权工作日益从国家制度层面自主向民间辐射和深入的标志,其未来将要取得的对国家制度层面和中国社会发展方面的深远影响,值得人们广泛期待。

  历史发展到今天,人权和维护人权已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共识。中国人权活动和来自于国家政治制度方面的人权保护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到位。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中国人权大发展的三十年,也是中国社会日益和谐发展的三十年。这种人权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一方面是自觉的:主要体现在执政党和政府从加强法纪和制度方面,从加大立法和修宪的角度,给人权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社会的大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安居乐业,这个“社会和谐”的本身又是不自觉地最大限度地对人权的保障和维护。可以想见的是,我国从“一穷二白”的经济社会基础,发展到完全解决十三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并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这是一部伟大的奋斗史,也正是一部最能体现保护人的生存权、基本尊严的社会发展史!

  人权制度的迈进,是见证社会和谐发展的标尺。近十数年来,我国在人权保护方面取得的进步更为明显。1991年,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政治上确立了人权概念,人权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1997年,中共十五大首次将“人权”概念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报告,使人权正式成为党领导国家建设的主题。随后,“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首次将“人权”由一个政治概念提升为法律概念,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确立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一项原则;2007年,中共十七大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内容写入党章......人权类规范与制度的密集出台,正是人权保护的一个个标记,也正是昭示着社会的进步与和谐社会的大发展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党和政府近几年着力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核心是社会和谐,但主旨从未与人权保护相分离,本质又升华为一种“和谐权”。就此,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形象地总结道:“和谐权的提出,是对传统三代人权的整合与升华。”和谐社会讲究“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这几个“和谐”中,其核心价值观仍然是人。人是决定性的因素,而人的基本权益维护、人权的保护是其价值内核。一个无法保证人权的社会,是不可能和谐的,同理,一个不和谐的社会,人权保障也无从谈起。

  世界各国达到共识的是,人权的保护离不开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这方面,我国政府堪得高分。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政府关注民生,及时出手、运筹帷幄,从保障国内经济、保障人们基本民生着手,投入4万亿扩大内需资金,让中国经济较小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波及。并且,中国政府的着力之举,对于金融危机之后经济的振兴,对世界各国经济复苏,都起到了极为积极的作用。因此,我国构筑和谐社会、最大限度保障人的各项基本权利的执政举措,亦深得其它国家人民赞赏。

  在崇尚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人权保护更为迫切,人权保护本质上也没有终点。也必须看到,我们时下的社会仍然存在发展不均衡、城乡二元结构等深层次矛盾,我们各阶层收入分配不平衡、贫富分化进一步加剧,百姓所诉求的“住房教育医疗”等社会问题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这些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也会直接关系到未来人权建设的状况和公众满意度。因此,人权保护并未有穷期,这个责任政府应鼎力担当,每一个国民也要有积极的参与意识。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胡建淼:社会和谐发展与人权保护 2009/11/03
  • 李世安: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人权保障 2009/11/03
  • 李云龙:消除贫困是一项核心人权 2009/11/03
  • 隔离与分裂是人类最大的敌人 2009/11/12
  • 港媒:北京希望在打击海盗中发挥积极作用 2009/11/12
  • 港报:农民工二代犯罪率攀升令人忧 2009/11/12
  • 墨媒:中国需严肃对待水资源短缺 2009/11/12
  • 叶小文:中国真诚地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2009/11/02
  • 海南儋州让精神病人有人管有了家得治医不流浪 2009/11/12
  • 喜饶尼玛:各少数民族拥有可持续发展政策保障权 2009/11/03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