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影视片>专题片

新时代中国人权

2022-12-26 15:24:00来源:央视网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第1集 人民至上

第2集 幸福生活

第3集 人民民主

第4集 公平正义

第5集 命运与共

本集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成功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的中国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的光辉篇章。(《新时代中国人权》 第1集 人民至上)

本集主要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开辟了全面保障人权的新时代。办好一件一件实事,回应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一项一项权利,践行的是“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理念。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新时代中国人权》 第2集 幸福生活)

本集主要内容:民主,人权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写入党的文献、报告中的民主,是融入十四亿多中国人幸福生活的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实践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为新时代的伟大奋斗凝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新时代中国人权》 第3集 人民民主)

本集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人权法制保障显著加强,实现尊重和保障人权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覆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新时代中国人权》 第4集 公平正义)

本集主要内容: 着眼共同命运,心系天下苍生,一桩桩切实行动体现着新时代的中国担当。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惠及全球各地一个个平凡的家庭。“一带一路”,将梦想照进现实。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正式进入国际人权话语体系。(《新时代中国人权》 第5集 命运与共)

  2022年12月26日至30日,国内首部以人权为主题的电视政论片《新时代中国人权》播出,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得到学界与舆论界广泛关注,成为讲好中国人权故事的一次成功尝试。中国人权发展理念、道路与成就成为近期网络“霸屏”“刷圈”的热议话题。该片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摄制,共5集,分为《人民至上》《幸福生活》《人民民主》《公平正义》《命运与共》,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以鲜活生动的人物故事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展现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