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
 
首 页 动 态 人权论坛 发展与进步 对话与合作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中国人权研究会 | 人权白皮书 | 人权杂志 人权图书 | 人权知识 | 人权课堂 | 人权学者 |
  人权大事记| 媒体评论 | 关注 图片报道 | 维权故事 | 外国人看中国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维权服务
  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型展览。
  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
    进入此专题>>>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人权研讨会 > 本网特稿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11-22 15:59:53   来源: 中国人权网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致辞(图片来源:中国人权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发表致辞(图片来源:中国人权网)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人权研讨会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十九个国家的七十多位中外人权专家、学者、官员参加了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蒋正华在致辞中说:“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今年是联合国通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40周年。40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际人权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人权的范围更加广泛,国际人权文书的内容更加丰富,国际人权文书的实施机制进一步完善,国际人权对话、合作和交流进一步加强。但是,全球发展不均衡,南北差距拉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人权事业发展存在许多障碍,实现《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人享有人权’的理想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是摆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重大的新课题。”

  他说道:“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的自我身心内外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追求的社会理想。秉承这种精神,中国在国内倡导和致力于保障与促进人权,建设和谐社会,在国际上倡导和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把中国人民的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蒋正华最后指出:“一个国家人权事业的进步,有赖于本国内部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国际人权事业的进步,离不开各国的和谐共存。我们应当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世界文明的多样化,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以平等开放的精神,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人人享有人权’的和谐世界。本次国际研讨会确立‘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主题,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相信,通过交流、沟通,大家一定能够集思广益,扩大共识,使这次会议开得富有成果,充满理性和睿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也发表了致辞。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在不断推进公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政治权利协调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置于首位,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年超过9%,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226美元增加到1700多美元,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2300万,实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从贫困到温饱到小康的两次跨越,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为全面维护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蔡武在致辞中概括了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人权领域进行的合作交流的情况。他说:“随着中国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人权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更加广泛。十多年来,我们与欧盟、英国、挪威、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美国等以研讨会、圆桌会议等方式开展了70余次人权对话和交流,与30多个发展中国家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人权国际交流取得积极成果。在与各国的人权对话交流中,我们主张求同存异,相互借鉴,既要尊重各国选择的不同的人权发展道路,又要相互学习各国在人权发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他说:“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政府制定了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要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提出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不仅勾画了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展示了中国人权事业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在中国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中国的人权事业必将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而人权事业发展本身就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他对本次会议表达了良好的祝愿。他说:“发展的时代需要创新的理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人权本身也是不断发展的,人类社会对人权的认识和主张也应不断深化和发展。本次研讨会为大家共同探讨人权领域新观点、新理论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平台。我相信,通过这次富有成效的研讨和交流,不仅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且还能集思广益,提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朝着健康和谐方向发展的新成果。”

  开幕式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主持。乌克兰议会最高人权代表卡尔帕乔娃和巴西总统府人权特别秘书处负责人、人权部长保罗·万努希在开幕式上分别发表了讲话。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2006/11/22
  •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2006/11/22
  •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2006/11/22
  •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2006/11/22
  •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2006/11/22
  •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2006/11/22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