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甘肃
自我管理与实现:一所中国敬老院的养老新思路
作者: 呼涛   发布时间: 2014-08-12 09:33:29   来源: 新华网
 

  烈日炙烤下的中国西部河西走廊迎来一年最热的季节,马爱国和敬老院的老伙伴们在葡萄架下乘着阴凉,盼着逐渐饱满的果实快点成熟:在养老的年纪收获了新的成就感,成为集体果菜园的“土专家”。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中心敬老院,65岁的马爱国不仅是院里的养老老人,更是负责带领大家打理菜园和果园的组长,被亲切地称为“土专家”。他和其它20多位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自愿肩负起种菜、种果的使命,供给全院的果蔬,剩余的每年还能赚上10万元。

  “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总归是闲不住的,我们起得又早,赶在大太阳上来之前到地里干上两三个小时的活就当锻炼了。”马爱国说。

  在敬老院的楼房背后就是院里向周边农户租来的19亩地,每年根据时节不同能种的蔬菜达到22种,水果也有桃、葡萄、苹果等八九种。

  从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种地到参与打扫等日常劳动,从选派养老老人做楼长到发挥老人专业特长服务大家,这所公益性养老机构正在探索实践着让老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养老新思路。

  “进入公益性养老机构的老人很多都曾经独居或者生活不如意,孤独、偏激以及患病的情况比较常见。同时,他们也和一般老人一样有自尊。现在一起养老,我们就想方设法让他们融入集体生活。”敬老院院长董鸿年说。

  他说,果菜园是院里针对农村老人养老的特点提出的创新做法,不仅实现了院内的蔬菜自给自足,改善了老人饭菜质量,还成了党员先锋示范基地和老年生活供给基地以及综合养老示范基地。这个创新做法一举解决了老人休闲、活动、劳动、健身的问题,更让老人们在老有所养的同时老有所为,获得服务他人的成就感。

  张掖市甘州区中心敬老院成立于2009年10月,是一所综合了敬老院和养老院功能的公益性事业单位。院里目前供养着164位老人,主要是农村的五保户和女儿外嫁的独女户老人,也有一部分无子女、无住房、无经济收入的城市老人和残疾人。

  院里设有高标准的宿舍80间,房间设有电视、沙发、电话、衣柜及应急呼叫系统。五名管理人员和政府用公益性岗位招聘的15位护理人员来照顾老人生活。

  “农村老人集中养老有个问题,是有些人的生活习惯不够好,刚来时不能勤洗澡、换衣服和守秩序。”董鸿年说,为了帮老人更好适应新生活,院里成立了卫生组和劳动组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自愿为大家服务,还选出楼长帮助协调楼层老人关系、处理日常问题。

  敬老院还探索出对老人实行分组管理、五星院民评议、百分考核制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实行了院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

  60岁的梁治宝小时候左眼就患病失明了,一辈子没成家。有着五年院龄的他被院民和工作人员投票选为一楼楼长,帮助管理和照顾50位老人,每月还有一点奖励作为零花钱。

  “老人像小孩一样,有人不爱收拾屋子、不讲卫生,还有的会吵架。每个院民都有权利给别人评星,该扣就扣,被扣星的人不好意思了也会注意改正。”梁治宝说,自己还是卫生组的领头人,带着有意愿劳动的老人打扫院内外卫生,环境好了心理也舒坦。

  院医何兴明过去是附近村卫生院的中医,这位已经67岁的老人在这里不仅发挥余热研究起老年病和地方病的防治,还利用中医病理学的知识来疏导老人心理,成了大家信赖的知心人和矛盾调解员。

  “很多五保户老人独处惯了,别人说不得,容易发脾气。观察到有的人可能因为肝郁气滞等内在原因导致身体和情绪问题,很多时候一说就准,紧接着就顺势劝导他们怎么舒缓自己,怎么与别人好好相处,”何兴明说,自己在敬老院工作生活得很开心,也有些成就感,干脆也住了下来。

  “在未富先老的中国,尤其是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在社会化养老中做好广覆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对老人的管理照顾都是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教授说,从人权角度讲,老年人权益保障有着独立、参与、保健与照顾、自我实现以及尊严五个基本原则。

  他认为,老人在能够表达意见、自我管理并参与管理,通过自愿劳动和服务其他人获得成就感,还在集体监督鼓励有尊严地改正不良习惯,这些都是中国在保障老人权益上很有益的探索和进步。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