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上海
上海做实做细保障房工程:既盖新房也修老房
作者: 叶锋   发布时间: 2014-02-26 08:51:1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做实做细保障房工程:既盖“新房”,也修“老房”

 

  经过连续几年的“紧抓”,上海的保障房工作可谓越做越细、越做越实。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不断新建、筹措保障房房源的同时,上海还因地制宜,进一步推进老旧住房的修缮改造,数十万中低收入人口将直接受益。

  近五年来,上海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矛盾得到缓解。

  但是,上海还有约2.2亿平方米的老旧住房。这些老旧住房除了列入旧区改造征收计划的以外,还有一大批是属于规划保留或暂时保留,房屋陈旧,水、电、下水等基础设施老化,安全方面也存在隐患。这些住宅中居住的大多是退休职工,很多人无力自行解决居住困难问题。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表示,各类社会调查和实事工程测评结果显示,群众对旧住房改造的呼声很强烈,大量住房困难居民的居住条件是通过这项工作改善的。

  自去年开始,在以往修缮改造工作基础上,上海进一步推进了成套改造、厨卫等综合改造、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等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并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

  位于南京西路1129弄的安乐坊,16幢砖木结构房屋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目前共有320多户居民。小区居民吴佩华老人告诉记者,他家房屋20多平方米,“屋里拥挤,脏乱”。

  去年6月,该小区被纳入静安区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进行了结构加固、屋面翻修、上下水管道更换、厨卫翻新、消防喷淋安装、白蚁防治等一系列“手术”。

  记者日前在修缮改造后的老人家中看到,崭新的灶具、洁净的墙面,楼梯还装了不锈钢扶手。“看着都舒心多了。”吴佩华说。

  静安置业集团副总经理包兴鸿说,全区有84个旧住宅小区、160万平方米、4540幢直管公房,这些房屋居住着全区近一半常住人口,大部分房屋的房龄在70-80年。这些房屋大都处于风貌保护区,不能大改,只能修缮。

  根据相关规划,上海在“十二五”期间计划完成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项目500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90万平方米。其中,市政府将对2013年至2015年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加大工作推进和政策扶持力度,由市级财力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2013年,上海共实施三类综合改造项目共194.43万平方米、40283户,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表示,将继续把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列为重点工作,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2013年到2015年受益居民达到18万户”的目标,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力度。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上海警方重拳严打污染环境犯罪 2014/06/13
  • 上海启动青年全城劝募行动帮助困难青少年 2014/06/12
  • 上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将放宽 2014/04/16
  • 上海“单独二孩”政策3月1日起施行 2014/02/25
  • 上海将严格落实居住证制度控制人口规模 2014/01/19
  • 上海警方重拳严打污染环境犯罪 2014/06/13
  • 上海警方重拳严打污染环境犯罪 2014/06/13
  • 上海启动青年全城劝募行动帮助困难青少年 2014/06/12
  • 上海启动青年全城劝募行动帮助困难青少年 2014/06/12
  • 上海:宿舍式公寓取代群租 2014/06/03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