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最新文章
新时期城乡一体化改革的莆田理念:福利均等化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7-31 09:12:29   来源: 新华网
 

  形态田园化 生活城市化 福利均等化——新时期城乡一体化改革的莆田理念

  最近,莆田城厢区涧口村村民蔡元珍每隔几天就要去村里新辟的小区看看,村里在那儿集中建起了28栋三层半的住宅楼,其中一套就是她的。更让她心满意足的是,住宅楼新区内卫生室、计生室、综合文化站观及绿化带等一应俱全。

  30多公里外,78岁的西天尾镇后黄村村民许德培也感受到了村里可喜的变化:近百栋富有南洋风格的民居及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正成为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新卖点,这个曾经“冷清”的华侨村,正变得越来越热闹了。“我们现在有人工湖、炮楼、采摘园、观光园、民间展览馆,外出谋生的人也打算回乡发展了。”

  这一系列新变化得益于过去两年来莆田市在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

  时间回到两年前的7月27日,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复《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决定在莆田先行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莆田的城乡一体化改革怎么改?如何发挥莆田的优势,改出独具特色的“莆田模式”?彼时,这一系列问题摆在莆田执政者面前。

  变革创新,理念先行。两年后的今天,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用三句话,十五个字形容莆田城乡一体化改革理念:形态田园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

  形态田园化 打造福厦“后花园”

  莆田,因多荔枝,又称“荔城”,城区中心有6万亩荔枝树。城市发展过程中,这片树林难免不被房地产开发商觊觎,面对“土地价值四五千亿元、盖上高楼可以卖出上万亿”的“诱惑”,政府选择了荔枝林,而非高楼大厦。

  “不论什么时候,这些荔枝树一棵都不能动。它是莆田的‘绿肺’,也承载着莆田的历史文化。”梁建勇多次公开表示。

  在梁建勇看来,一个城市不仅要有现代的骨,还应兼具传统的魂、自然的衣。这个自然的衣,就是指城市的面貌应该是自然的,具体到莆田这个城市,就是希望它走生态宜居、田园化的城乡发展道路,要“让莆田成为福州、厦门的后花园。”

  为守护住这些“青山绿水、清风明月”,城乡一体化改革之初就对城市生态保护、城乡绿道建设、水资源整治、基本农田保护等作了明晰的规划。

  如今,莆田南北洋平原近十万亩的优质农田得到了永久的保护;全市46个幸福家园试点村的建设中,通过农房拆旧、土地整理复垦增加了1288亩的耕地;从2012年起计划用8年时间建设完成总长约1000公里,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的绿道……莆田已逐步形成“五山簇拥、四水相依、三湾环绕、二岛添辉、一心为源”的城市风貌。

  “我们希望莆田处处都是恬静自然的景象,大家来到莆田可以看到稻田、看到荔枝林,而不是钢筋水泥的丛林。”莆田市委副书记赖军深有感触地说,田园风光式的城市,才是未来莆田的核心竞争力。

  生活城市化 “让村民过上城市生活”

  “在莆田,无论我生活在海边,在水边,在山里还是在稻田边上,但我回到居住环境,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它的生活方式和条件应该是城市化的。也就是说,农民应该有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赖军描述了莆田“生活城市化”理念形成的美好初衷。

  值得关注的是,“生活城市化”并不是让农民离开农村,莆田要走的是“就地城镇化”道路: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和覆盖,让农民就地享受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莆田城厢区涧口村村民蔡元珍就是“就地城镇化”的受惠者之一。

  据了解,依托“幸福家园”试点村建设,莆田在推动产城融合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方面,已经逐步找到了适合莆田市情的发展路径。

  目前,该市荔城区的黄石工艺美术城、秀屿区的上塘珠宝城、仙游县榜头镇的坝下紫泽片区都是通过政府规划引领、吸引民资回归、产业集聚,再通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实现了由落后的农村向城市社区化生活的转型。

  “接下来,我们要把商业、文化等要素全部拓展到农村去。”赖军强调:“所谓城乡一体化,它本质上应该包括政府和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去破解它。”

  福利均等化 坚决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在社会保障方面,记者走访人社、卫生、住建等多部门了解到,目前福利均等化已经成为各部门的核心工作,并形成了一套清晰的推进思路。

  目前莆田已实现城乡居民的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的并轨统一,至2015年城乡的低保水平将保持一致,城乡居民的就业培训、住房保障在制度上已实现了机会均等,城乡的供水供电已基本实现同网同价,城乡的“三属”(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抚恤补助标准和退役士兵安置已实现一体化。

  “可以说,我们已逐步消除了依附在户籍上的各种城乡差别,破除了城乡二元结构,至少在制度层面上为城乡居民实现机会平等和福利均等创造了条件。”梁建勇表示。

  莆田何以在两年时间内做到如此突破?采访中,多名部门负责人认为,除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外,莆田的“地利”优势也值得关注。莆田陆域面积4119平方公里,除去山林地带,真正适于居住生活的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在这个范围内,合理布局医院、学校、公交路网和文化体育设施,通过加强民生投入消除281万常住人口的社保差距,投资效率很高。

  赖军透露,目前莆田推行福利均等化尚在起步阶段,主要依靠政府投入。为解决政府财力有限和百姓需求旺盛这一矛盾,希望能够引入社会资本。目前,莆田正在探索一种自上而下的公私合营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形态田园化 生活城市化 福利均等化”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两年来莆田城乡一体化实践已在全省范围内取得了率先编制“多规融合”城乡规划、率先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率先推进集体土地房产确权发证等十大突破。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