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分析评论
尊重和保障人权 中国人更有尊严
作者: 秦川   发布时间: 2014-05-26 17:12:06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了《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13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人权事业又取得了新进展。这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发展,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的发展进步,使每个中国人都得到发展自我和服务社会的机会,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的人权事业正在向更好更高的目标迈进。

 

  从2007年党的十七大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到十八大明确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再仔细赏读《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便可得出一个确凿结论,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进展,中国人所享有的各项权利既有制度保障,更有实实在在的体现。

 

  去年的几件大事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多措并举防范冤假错案,遏制刑讯逼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公民人身自由与生命健康权利更有保障。这些措施的积极意义已经无需赘言。除此之外,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首次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这说明我们的人权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质量,国民不仅吃好,呼吸到新鲜空气,解除后顾之忧,更要实现政治权利,活得更有质地和尊严。

 

  以教育为例。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社会公平。中国用15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普及义务教育之路,随着城镇化进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成了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去年,30个省(区、市)向社会公布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实施方案,12个省市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力度也许离一些人的预期尚有距离,但一步步地向前走,就能不断推动教育公平,使社会更公平。

 

  再以民众权利为例。 2013年,中国落实选举法规定的人人平等原则,正式全面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别小看这个动作,一人一票,同票同值,意味着每一票包含的权利分量和价值一模一样,这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2013年的反腐,同样值得大书特书。针对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的现象,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全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数字固然枯燥,但最有说服力,建设廉洁政治是民主制度有效运行的前提,通过反腐可更好地实现公民权利。

 

  看到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丰硕成就,我们应该更理性地认识到,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个国家适合走什么样的人权发展道路,应该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文化传统、政治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如果不顾自身国情,全盘照搬别国发展道路,可能水土不服。

 

  有学者说过,人权是一个国家最大的面子。人权是面子,更是“里子”。公民当家作主了,生活改善了,享有的公共服务更充裕了,不断实现宪法规定的各种权利,才能说人权进步可见,国家有面子可言。可以乐观判断,十八大报告所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以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已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只要继续努力,永不止步,十八大所提出的价值理念就不会停留于美丽概念,而是融入每个公民的尊严之中,中国人就一定更有面子,更能活得有底气,活出真风采。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尊重和保障人权 中国人更有尊严 2014/05/26
  • 尊重和保障人权 中国人更有尊严 2014/05/26
  • 尊重和保障人权 中国人更有尊严 2014/05/26
  • 尊重和保障人权 中国人更有尊严 2014/05/26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