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分析评论
从两会观察中国人权进步:限公权、扩民权、促公正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12 11:29:07   来源: 新华网
 

  大别山腹地的金寨一中里,校长樊兴安像往常一样早上6点钟到校,用微笑送学生们入课堂;晚上10点半后,他和老师们在校区和周边网吧巡查。

  高寒山区、库区、边远地区、革命老区,集“四区”于一身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有名的国家级贫困县。一些偏远山村的孩子赶到县城中学上课,坐车加走路,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因此大多数孩子选择住校。

  每天的学习从6点40分开始,晚自习下课则到晚上9点50分。孩子们拼尽全力学习,只为了“考上一个大学生,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批乡邻。”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在我看来就是一种对人的权利的很大提升和保障。”一直饱受县乡英语课师资不足、理化课设备缺乏等困扰的樊兴安说。

  观察家们发现,今年两会为全面深化改革而进行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均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展开,在落实改革措施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理念。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教授王伟说,抑公权、扩民权、促公平,中国正按照立足当前国情、坚持实事求的原则,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人权内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说,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加强刑事诉讼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立案、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说,公权力约束疲软势必侵犯老百姓的权利。中国通过多层级的制度改革,进一步厘清“权力清单”,最大限度减少权力的自由裁量,用“制度的笼子”依法治权、束权,更多地还权于民。

  在中国,贫困曾是妨碍人们充分和有效享受人权的主要障碍。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中国改革开放多年来一直把经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数亿人得以摆脱贫困。而在今后的全面深化改革历史进程中,最后1亿多贫困人口也终将脱贫。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李云龙指出,中国在人权建设中坚持渐进式发展方式,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推进有利于社会全面进步的人权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推动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的权利意识和要求相应快速提升。今年两会上出现了一些新提法,比如,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行多元主体共同治理;坚决向污染宣战,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这些内容实际上就是强调保护人的财产权、文化传承权、民主权、环境权等等,在推进具体改革的同时,中国人民权利的内涵、标准也随之丰富和升华了。”王振民说。

  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使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促进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严把罪与非罪界限,严防冤假错案。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和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又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体现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保障包括城乡贫困人口在内的每个人的发展权利、人格尊严,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实现根本性进步。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2014/03/13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2014/03/05
  • 政协会议开幕 俞正声作报告 2014/03/04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2014/03/03
  • 港媒:全国两会落幕 诸多改革要点引人关注 2014/03/18
  • 美媒:中国简政放权有“一石二鸟”之功效 2014/03/17
  • 港媒:两会落幕 诸多改革要点引人关注 2014/03/17
  • 外报:“克强经济学”击碎“唱衰论” 2014/03/17
  • 记取两会声音 为梦想奋斗 2014/03/13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2014/03/13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