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在新疆
奴尔木汗•利牙斯一家的幸福生活
作者: 池文淑   发布时间: 2014-08-08 11:27:23   来源: 北京周报网
 

 

  奴尔木汗利牙斯一家在自家门前留影。 本网记者池文淑 摄

 

  巴登农家乐毡房内景。  本网记者池文淑 摄

  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错落有致地伫立在蓝天白云下,宽阔的水泥路、整洁的街巷、清新的空气、道路两侧盛开的簇簇鲜花……2014年7月25日,记者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生态节能型农家乐旅游园区,一派现代田园风光呈现于眼前。

  “我家这房子有300平方米,价值22万,政府安居房工程补贴5万,我自己掏了7万,另外10万是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哈萨克族村民奴尔木汗利牙斯一边说着,一边热情的招待记者参观他的家。

  走进20多平方米的大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颇具现代风格的电视墙,一台32英寸的彩色电视机摆在正中,DVD、音响、电磁炉、电暖器等电器一应俱全。

  奴尔木汗利牙斯家的院子里还有一大一小两座圆型毡房,大毡房约有100平方米。整整齐齐地摆了十来张饭桌。奴尔木汗 ?利牙斯介绍说:“这个毡房是我花了五万元建的,可以同时容纳50人就餐。客人在这里不仅可以吃饭 ,还可以住宿,这是水西沟镇数一数二的‘豪包’。”

  乌鲁木齐县被誉为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大花园”。夏季凉爽的气候,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这儿消暑度假;冬季这里则打 “高山滑雪”牌,因此冬夏两季都是旅游旺季。2007年,在当地政府的建议下,奴尔木汗利牙斯用自己的新居开起了农家乐,并用自己的小名“巴登”给农家乐命名。

  这几年,奴尔木汗利牙斯依靠开办农家乐,生活水平一步一个台阶。新房装修了三次,汽车也由原来的奥拓换成桑塔纳再换成如今的奇瑞越野车。经营农家乐期间,他还跟远道而来的内地朋友学会了几句地道的四川话和东北话。

  而在八年前,奴尔木汗利牙斯一家四口人还住在不足50平方米的土木结构房子里,有几亩地,养着两匹马。奴尔木汗利牙斯在农闲时去拉石头、拉煤补贴家用,冬天到附近的滑雪场打工,一年的总收入不过八千来元。奴尔木汗利牙斯形象地说: “一个老婆、两个孩子、两匹马、一个没有羊的羊圈,这就是我当时的全部家当。”最困难的时候,奴尔木汗利牙斯口袋里连买1公斤羊肉的钱都没有,为了能让孩子们解解馋吃上肉,奴尔木汗利牙斯到过得富裕的亲戚家做了几天的帮工。

  现如今,奴尔木汗利牙斯的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17岁,因成绩优异,去年考入了免费的北京十中新疆内高班,已经上了一年的预科,暑假过后读高一。儿子10岁,小学四年级,在镇上的小学读书,成绩也非常优异。

  奴尔木汗利牙斯一家现今的生活仅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众多村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水西沟镇通过原址就地拆除和改造让村民搬入新居,又通过发展旅游、种大棚蔬菜、活畜养殖等措施不断增加了农民收入。

  关于对未来的期待,奴尔木汗利牙斯坦言,现在所有的期望都放在一双儿女身上,“我就想好好供他们俩读书,希望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未来能有出息! ”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