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会议议程  | 领导致辞  | 论文发言摘要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图片报道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 > 论文发言摘要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尤什克维奇:人权与发展:构想、模式与关于道路的思考
 
 

 

  人权与发展:构想、模式与关于道路的思考

  白俄罗斯国民议会代表院议会下院人权、族际关系与新闻媒体委员会主席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尤什克维奇

  在中国举办的人权论坛具有高度的国际水准,该论坛的举办,证明了中国在保障和促进人民的权利与自由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

  自1990年7月21日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主权宣言通过之日起,白俄罗斯即选择了独立的法治国家发展道路,此时也形成了民主国家的主要特征——人民政权和政治多元化,同时分权原则也在有效地发挥作用。

  众所周知,保障个人与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水平,是法治国家的一个主要特征。

  白俄罗斯保障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参考的是公认的国际准则。此外,从历史的角度看,从国际人权秩序体系形成伊始,作为联合国创始国之一的白俄罗斯共和国,就与其他国家共同站在一起。白俄罗斯参与了大多数国际人权文书的制定,其中包括许多重要而全面的国际人权文件,如《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

  白俄罗斯坚决拥护自由、平等、公民的富足与尊严、社会保障、尊重所有民族的文化特点等基础性的价值观。

  我深信,保障和维护人权这一问题,应以每个国家的政治、社会、宗教和文化价值观为基础。对这些价值观的尊重将为平等和相互尊重的人权对话创造良好的前提。

  白俄罗斯制定的以提倡文化、语言、传统和宗教多样性的自由发展为目标的一贯政策,是各民族间保持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已经成为国际和地区间冲突之海中的一个“安逸岛”了。

  白俄罗斯自古就没有民族、种族、文化、语言和信仰方面的矛盾与冲突。130多个民族的居民居住在白俄罗斯的国土上。

  白俄罗斯有123个社会组织,共有24个民族文化团体的代表加入了这些组织。

  白俄罗斯一直向民族公共团体所成立的文化机构以及他们举办的各种文化教育活动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白俄罗斯的教育机构组织学生学习少数民族的语言,保障了学生使用本族语言的权利,学校的教学大纲中还包含了学习少数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的课程,还有一些学校一直教授波兰语和立陶宛语。

  在向少数民族提供支持方面,为了向国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白俄罗斯成立了民族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的成员中包括白俄罗斯境内的20多个民族的代表。

  白俄罗斯的法律允许公民完全行使信仰自由的权利,以及保障宗教组织的正常活动。所有的宗教信仰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白俄罗斯宗教组织的数量还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

  经过注册的宗教组织可免于缴纳盈利税、土地税和房产税,其中包括无需为其建造的宗教活动场所纳税。白俄罗斯共有2000多座已建成的宗教活动场所,目前在建的宗教活动场所大约有250座。在修葺祭祀厅和其他代表历史文化瑰宝的事物方面,国家向这些宗教组织提供帮助。

  在国家看来,宗教组织的活动为维护国内稳定与社会和谐、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白俄罗斯赞同宗教组织提出的支持和保障各宗教信仰之间以尊重人权为基础开展对话的建议。在国家的支持下,白俄罗斯定期举办支持不同宗教信仰间展开富有建设性对话的国际大会。2009年,在明斯克举办了“国际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对话:作为尊重公民社会基础的宗教价值观”,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参加了此项活动。

  白俄罗斯就联合国以和平为目的而举行的宗教之间与文化之间的对话和合作问题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2009年,白俄罗斯成为具有权威性的联合国“文明联盟”国际论坛的参与国之一。

  在当代极端主义威胁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我不能不提到一个所有国家都面临的灾难性的问题,即当代的奴隶贩卖问题。

  作为所有反对现代形式的奴隶制度和奴隶贩卖的国际组织成员国,白俄罗斯国家政策的一个主要方向就是打击贩卖人口。

  白俄罗斯共和国积极参与发展全面反对现代形式的奴隶贩卖的机制。

  从2002年开始,白俄罗斯就在实施一整套反对贩卖人口的国家计划。在此期间,我们与国际刑警组织以及其他专门的国际组织一起,摧毁了18个犯罪组织,其中包括15个国际性组织,还有64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体,共追究了1362人的刑事责任,其中501人被判终生监禁,共解救了约3600名被贩卖的人员。

  白俄罗斯与一些国际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国际难民署)和社会组织共同建立了一个帮助被贩卖人口进行心理恢复的机构。白俄罗斯从立法上加强了以下为被贩卖人口提供无偿帮助的形式:为他们提供临时栖息地,包括免费住宿和饮食;提供包括免费律师服务在内的法律援助;提供医疗和心理帮助;为那些人口交易的直接受害者寻找自己的家,或是安排他们在别人的家里落户,再或者是安排被贩卖儿童入住少儿寄宿机构;帮助被贩卖人口找到稳定的工作。

  现在白俄罗斯共有140个社会适应与康复机构,17个用于为包括人口贩卖在内的各种暴力行为的受害者提供社会心理康复服务的应急站。在各国际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和非政府(拉·斯特拉达)组织的支持下,白俄罗斯还设有4个专门性的康复机构,另有15家非政府组织也在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们提供重返社会的援助。

  2007年,白俄罗斯为帮助国际移民组织而成立了国际移民和反对人口买卖研究中心,2008年,该中心成为独联体成员国的基础教育机构。该中心定期为各国执法机关代表人员进行培训,还举行大量的以保护人权为主题的国际性活动。

  白俄罗斯在反对现代奴隶制度方面被公认走在世界前列。2005年,在联合国千年大会上,白俄罗斯提出要让国际社会加强打击人口买卖,并为打击21世纪的奴隶制度和人口买卖而建立起全球性的合作。从那时起,联合国就根据白俄罗斯的提议通过了三项决议,这三项决议均旨在加强国际社会打击人口买卖的协调性和有效性。

  根据白俄罗斯共和国提出的建议,目前正在制定打击人口买卖的全球性行动计划,制定该计划的目的在于让大家协调一致、全面地解决当代贩卖奴隶的问题。该想法得到了所有国家、各个国际组织和联合国大会的高度评价和积极支持。

  与别的国家一样,中国也非常支持白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提出的相关建议,这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例如,2009年11月,中国表示支持白俄罗斯做出的“提高打击贩卖人口工作的协调性”的决议。

  遗憾的是,奴隶贩卖问题的产生,经常是由于受害公民本人的法律意识和文化程度不高而造成的。因此,我要指出的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想在人权领域获得发展并取得重大成绩,那就离不开人权教育体系的发展。任何一个民主社会都不能由那些对法律、权利和人的义务,以及对国家用于协调社会关系的法律缺乏明确认识的公民构成。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白俄罗斯共和国将人权教育定为全民义务教育,人权教育现已成为教学课程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白俄罗斯在普通教育机构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教授人权问题的体系,他们定期举办各项有关人权教育的活动。

  我们保障公民能够广泛地接触到联合国关于人权的相关基本文件。

  根据2009年通过的《国家青年政策基本法》,我们将在全国成立一些为青年人的各种人权问题提供咨询服务的专门机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

  《少儿及在读青年教育构想与大纲》已经实施,根据这些构想和大纲,各个年级的少年儿童和青年都要学习儿童权、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权利。

  自1995年起,白俄罗斯的各个中学就已经开设了《儿童权利》这门专业课程。我们还特别为孩子设立了一个儿童维权网站:www.mir.pravo.by.

  白俄罗斯的《国家人权教育发展计划》已经实施,根据该计划我们建立了一个范围广、层次多的人权与儿童权利教育体系,并出版了相关的教学方法指导文献。

  任何一个民主国家,其实行人权教育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让人们形成人道主义的世界观、人的尊严感、自尊、公民的责任心,以及人们对自己所拥有的权利和义务的深刻认识。

  最后,我想指出的是,白俄罗斯已经建立了法律、政治和经济等保障体系,以便可以更加有效地实现人们的基本民主权利与自由。

  尽管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白俄罗斯的国家经济面临着复杂的局面,但是保障人们的社会和经济权利仍将是白俄罗斯国家政策的一个优先发展方向。

  我国愿意与其他国家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合作。我们认为,白俄罗斯在保障和维护人权方面积累的经验,对其他国家而言将会是有益和有用的。

  我们呼吁所有国家,能够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人权领域的合作,我们再次重申,白俄罗斯共和国愿意以此为基础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