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下载
 
首 页  人权播报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人权信息资料库  中国人权研究会
热点关注
民生故事 人权白皮书 人权大事记 新闻发布会 海外看中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人权图书 人权杂志 人权学者 人权知识 交流与合作 范律师在线 百姓人权故事
 
特别专题
事实数字
图片 视频
 
报刊评论 网  论
学者观点 民 生 谭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 相关报道
中国首次制定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4-13 13:31:31    来源: 中新网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经国务院授权,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十三日上午在此间发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二00九—二0一0年)》。这是中国首次制定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全文约两万两千字,共六部分,分别为:导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保障,人权教育,国际人权义务的履行及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

    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两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行动计划表示,从二00九年到二0一0年,中国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切实保障全体社会成员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未来两年中国将继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中的人权保障,提高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的保障水平。

    行动计划指出,二00九年到二0一0年,中国将采取措施,进一步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益。

    未来两年,中国将结合普法活动,积极依托现有的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体系和国家机关内的培训机构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有计划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权教育,普及和传播法律知识和人权知识。

    行动计划说,在此期间,中国将继续认真履行已参加的国际人权条约规定的义务,倡导并积极参与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在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制定的。为制定好本行动计划,中国政府专门设立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的牵头单位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