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
 
首 页 动 态 人权论坛 发展与进步 对话与合作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中国人权研究会 | 人权白皮书 | 人权杂志 人权图书 | 人权知识 | 人权课堂 | 人权学者 |
  人权大事记| 媒体评论 | 关注 图片报道 | 维权故事 | 外国人看中国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维权服务
 
2008北京人权论坛
       进入此专题>>>
 
2006中国人权展
   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型展览。
  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
    进入此专题>>>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北京人权论坛 > 本网特稿
“北京人权论坛”人权专家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4-28 10:05:57   来源: 中国人权网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4月21日,首届“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发展、安全与人权”。来自3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00多位在国际人权领域具有较高声望的人权专家、知名人士与会。

  22日,本网记者对与会代表,原新华社特稿社副社长、本网顾问熊蕾女士,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本网顾问李云龙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本网顾问罗艳华教授进行了专访。

  原新华社特稿社副社长、本网顾问熊蕾女士谈到其这次提交的论文《公众参与和人权保障》时说,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这60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世界人权宣言》里提到了公众参与权,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以后联合国通过一系列不同领域的人权条约,对公众参与权做了更为详细的规定,而且审查各国人权条约的执行情况,也都要求公众参与。

 

 

本网顾问熊蕾女士在会上发言

 
  所以,公众参与是人权领域的重要议题。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多样性,也引发了多样化的利益诉求,对不同群体的利益冲突处理失当,就会侵犯一些人的生存权,因此公众参与对保障人权很有必要。对公众参与其实我们并不陌生,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直奉行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就是公众参与,只不过有些人走上领导岗位后,对群众路线淡漠了,陌生了。她说,如今,我国已越来越意识到公众参与权的重要性,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就提到了国家鼓励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以适当方式参与环境影响评价,近年来也开始在把决策前的听证会形成制度。但是,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立法和制度化,以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人权网顾问李云龙教授说,这次论坛参会人员范围广泛,代表性强,发言思想活跃、开放,上次中国人权研究会换届,吸收了一大批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人权专家,他们思想活跃,提交的论文内容丰富,题材、角度有很大改变,涌现了一些新的观点。

 

 

本网顾问李云龙教授在会上发言

 
  李教授说,各国有观点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误解。我们与西方国家加强沟通是有必要的,和发展中国家增进了解也是必须的。通过人权论坛这个平台,各与会专家增进了交流,促进了相互间的了解。

  在谈到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的发展和进步时,李教授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改变不了的,所取得的成就不是一些国际敌对势力说抹杀就能抹杀掉的。

  在谈到参加北京人权论坛的体会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本网顾问罗艳华教授说,感谢北京人权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通过参会,收获颇丰。参会人权专家向论坛所提交的论文很多是关于各自国家保护人权的实践和经验方面的,这对各国之间增进了解、相互借鉴是非常有益的。通过这次论坛的讨论,也印证了我们长期坚持的观点,即人权的理想和目标是共同的,但是各国实现人权的道路和方式是多样的,各国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制订适合自己的人权政策,殊途同归。

 

 

本网顾问罗艳华教授

 
  罗教授指出,近来西方国家"妖魔化"中国,还是缘于中国的崛起。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保护人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特别是在消除贫困,解决温饱方面,中国已成为目前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消除贫困、普及基础教育等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已提前实现,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与此同时,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权利的保护方面,也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这些进展在此次北京人权论坛上也得到了很多外国与会代表的赞赏。

  首届北京人权论坛以“发展、安全与人权”为主题,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代表形成了不少共识:发展、安全和人权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实现发展、安全和普遍的人权必须尊重文明、文化和人权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选择性和双重标准是妨碍发展、安全和人权的重要根源。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