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
 
首 页 动 态 人权论坛 发展与进步 对话与合作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中国人权研究会 | 人权白皮书 | 人权杂志 人权图书 | 人权知识 | 人权课堂 | 人权学者 |
  人权大事记| 媒体评论 | 关注 图片报道 | 维权故事 | 外国人看中国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维权服务
2008北京人权论坛
       进入此专题>>>
 
  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型展览。
  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
    进入此专题>>>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北京人权论坛 > 最新消息
中外人权专家:他人无权介入属于中国内部事务的西藏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4-24 13:52:47   来源: 新华网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西藏问题是中国自己的事,其他人没有权力介入。”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特别助理拉维里亚·卡布雷拉·拉平在得知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会见达赖后,立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首届“北京人权论坛”,以邀请代表参观北京的方式结束了为期3天的议程。

  在过去2天的讨论中,拉平观看了介绍西藏历史和发展的纪录片,聆听了多位中外代表对西藏问题的见解。“我对西藏问题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对西藏的发展了解得更多。”她说。

  “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其他国家应该尊重中国的主权,不应干涉中国的内政。”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多边司副司长阿赫迈德·萨迪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萨迪指出,阿尔及利亚与中国分享着相似的外交原则,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如果一些国家用自己的标准,霸道地去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只会挑起矛盾,制造冲突,扰乱国际关系”。

  “旧西藏没有人权,占人口95%的农奴没有任何权利,也很难真正享受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喜饶尼玛再度重申,“长期以来,‘人权’只是被西方一些人利用的一件工具。他们提出的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实际上就是‘西藏独立’的变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艳华认为,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称中国政府压制西藏宗教文化自由,这种表态是带有偏见和扭曲事实的。“他们想借此对中国施压,迫使中国政府接受他们的安排”。

  罗艳华说,事实上,近年来,中央政府已与达赖方面进行了多次对话。

  不久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02年以来,达赖的私人代表先后6次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接触,但是接触商谈没有取得进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达赖喇嘛方面没有诚意,始终没有停止分裂国家的活动。

  喀麦隆人权和自由全国委员会主席切穆塔·迪维纳·邦达注意到:一些西方国家最近在中国西藏问题上的表态是在拉萨发生“3·14”暴力事件之后。“对于权利的诉求应该以和平的方式来表达,而不应诉诸暴力,更不应伤害无辜的人。”他说。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健说,一些西方国家在西藏问题上的表态反映了他们不愿中国强大的心态,也反衬出他们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但这些表态并不代表这些国家的全体人民,而仅代表着某些政治势力的利益。

  中外人权专家们当天游览了代表北京历史的长城和故宫,又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萨迪说:“中国发展很快,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