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
 
首 页 动 态 人权论坛 发展与进步 对话与合作 人权法规 人权组织
  中国人权研究会 | 人权白皮书 | 人权杂志 人权图书 | 人权知识 | 人权课堂 | 人权学者 |
  人权大事记| 媒体评论 | 关注 图片报道 | 维权故事 | 外国人看中国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维权服务
2008北京人权论坛
       进入此专题>>>
 
  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型展览。
  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
    进入此专题>>>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北京人权论坛 > 发言实录
联合国日内瓦总干事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4-21 15:39:30   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联合国日内瓦总干事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先生在致辞中说,安全、发展和人权是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联合国的工作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繁荣和更公正的全人类的世界。尊重人权是持久安全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

  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说,今年国际社会要庆祝《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呼吁整个联合国大家庭参加这一个全年的活动,来推动《人权宣言》理念和原则的实现。我今天参加此次北京人权论坛也是推动人权理念的活动之一。

  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说,安全、发展和人权是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联合国的工作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繁荣和更公正的全人类的世界。尊重人权是持久安全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人权同安全或者说人权同经济发展这几者之间都是没有冲突的。相反,贫困和拒绝人权将导致不稳定和暴力。就像战争和饱受冲突的国家,它们通常也是贫困的国家,也是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反恐是安全和人权之间联系的一个范例,2006年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反恐战略,反恐战略明确宣布所有的反恐努力应该是在人权法律的框架内进行的。同样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主要是为了能够推动相应国家的长期稳定,而且这些联合行动也是牢记人权这一概念的。保护和推动人权同军控工作就是解除武装工作也联系在一起,今天军控工作和人权是人类安全的基石。武装冲突孕育着不安全和不稳定,武装冲突对于人权发展和尊重人权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对于人权充分享有,能够帮助避免冲突和避免不稳定的因素;对于人权的充分享有,也能够帮助军控工作。尊重人权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也联系在一起,完全享有人权,享有言论自由,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各种权利,以及个人的权利,包括食品、水和医疗的权利,这些对于所有的人类享受的基本人权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所以如果没有人权的话,那也会影响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发展。

  奥尔忠尼启则说,我们现在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一半的里程。我们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困难重重,现在粮食危机不断上升,这也阻碍了我们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过去三年粮食的价格翻了一番,根据它估计,会使得低收入国家一亿人重新陷入贫困,而这些国家所面临的饥饿和其他的挑战不仅仅是数以亿计人的挑战,更广义来讲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治安全也是产生影响的。也是这方面我们认为军控工作可以更好地帮助人权。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学会称,每年世界在军费上的开支已经超过了1.2亿美元。同时根据联合国的一个数据,这些发达国家,每年在用于官方援助方面的开支只有一千亿美元。战略军控工作能够推动释放更好的资源,这些资源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比如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千年发展目标本身对于尊重人权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同时战略军控工作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稳定,而更多的稳定对于享受人权也是有积极影响的。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军控方式和尊重人权应该被看作是相互促进的两个工作,这对于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繁荣的世界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联合国的基石是安全、发展和人权,这三个基石构成了联合国的基本工作理念。只有这三个基石同时做出努力,才能真正做到既有安全、又有人权,又有发展。保护人权所使用的这些战略,对于我们实现发展,实现安全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