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青:人权教育:法律基础及实现途径
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领导致辞  | 论文发言摘要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图片报道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中国人权在行动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 > 论文发言摘要
朱晓青:人权教育:法律基础及实现途径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6 11:39:21   来源:
 

 

  人权教育:法律基础及实现途径

  [中国]朱晓青

  人权能否获得尊重,或说个人和由个人组成的群体能否切实享有人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人权的认知。换句话说,人权知识是个人和由个人组成的群体要求对其人权予以尊重,以及充分、有效享受人权的基本前提。人权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个人和群体了解什么是人权,进而能够要求尊重人权及享受人权。然而,人权教育的实施,其重要的则是应获得人权教育的权利。可见,获得人权教育是个人和群体应享有的人权。

  “人权教育”是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导言所阐明的,制定该项《行动计划》的意义在于,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原则,进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而该项《行动计划》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实施相结合。不言而喻,《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制定与我国的国家治理创新紧密相连。因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探讨具有“前提”意义的“人权教育”,以及其法律基础和实现途径,相信是有积极意义的。

  一、人权教育的国际法律依据

  人权是具有普遍性的。对于人权的这种普遍性,曾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主席的埃莉诺?罗斯福用一种朴实易懂的语言这样描述道:“归根到底,普遍的人权是从哪里开始的?是在小地方,在离家很近的地方??这些地方离家如此之近,又如此之小,以致在世界任何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然而这些地方是个人所在的世界:是其生活的街区;是其读中学或大学的地方;是其工作的工厂、农庄或办公楼。这些就是每个男人、女人和孩子不受歧视地寻求平等的司法、平等的机会、平等的尊严的地方。除非这些权利在这些地方具有实际意义,否则它们在任何地方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有关的公民若不在自家附近维护这些权利,我们就不要想在更大范围的人世间取得进步。” 然而,认识这些权利,以使它们变得具有维护和享有它们的实际意义,所需要的基本途径或前提条件就是进行人权教育。之所以这样说,根本原因就在于“人权教育是全面的学习,它增长知识、才干,培养人权价值观,促进公正、容忍和尊严,提高尊重人权和他人尊严的意识”。 换句话说,人权教育即是要通过“人权知识的传授、技能的提高和态度的转变,建立我们在保护人的尊严和人的安全方面的共识”, 从而尊重及享受人权。

  关于人权教育的规定见诸于国际及区域两个层面的人权文书中。它们成为人权教育的国际法律依据。

  (一)国际人权文书中的人权教育条款

  有人认为,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26条第2款是对人权教育的“经典阐述”。 笔者认为,这是有足够理由的。该条论及获得人权教育的权利。它规定:“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教育应促进各国、各种族或各宗教集团间的了解、容忍和友谊,并应促进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各项活动。”《世界人权宣言》是第一个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关于人权问题的国际文件。虽然它不具有法律拘束力,但是它作为人权的共同标准已为各国所公认。同时,它已被视为权威的和最具普遍意义的国际人权文书,是众多人权文件的依据或基础,也是许多国家宪法所仿效的蓝本。无怪曾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玛莉·鲁宾逊称其为,“我们人类历史上抱负最为远大的文书之一”。

  1966年12月16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并于1976年1月3日生效的《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是将《世界人权宣言》的规定法律化的一个重要公约。作为一个有法律拘束力的国际人权法律文书,该公约在“国际人权宪章”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13条第1款关于人权教育的表述是以《世界人权宣言》为依据的,并且与《宣言》类似。该款规定,“教育应鼓励人的个性和尊严的充分发展,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并应使所有的人能有效地参加自由社会,促进各民族之间和各种族、人种或宗教团体之间的了解、容忍和友谊,和促进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各项活动”。显然,人权教育不仅是获得个性发展及要求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前提,也是所有人能有效参与社会,即有效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前提。根据《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规定,缔约各国应采取步骤,用一切适当方法,尤其包括立法方法,逐渐达到公约所承认的权利的充分实现。其中当然也包括人权教育权。这里需要提及的是,由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实现需要一定的经济发展作后盾,因此,这类权利的实现可以是“逐渐的”,但是,“采取步骤”则应该是“即时的”。

  除此外,关涉人权教育的国际人权文书还有:1979年《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1978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种族和种族偏见宣言》;1989年《儿童权利公约》;国际劳工组织1958年《关于就业及职业歧视的公约》;1992年《在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的人的权利宣言》等。其中,《儿童权利公约》因其与儿童教育、学校及与学校有关的任何人有密切关系而对人权教育尤为具有重要意义。该公约由联合国大会1989年11月20日通过。《儿童权利公约》全面规定了儿童应享有的公民和政治权利,以及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并确认了非歧视原则及儿童的最大利益原则。该《公约》与《世界人权宣言》均为学校人权教育的核心内容。

  必须提及的是,在国际层面,有关人权教育的重要文件还有1993年《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在第一部分第33段赞同人权教育,其表述即:重申各国有义务确保教育的目标是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该《宣言和行动纲领》强调在教育方案中纳入人权主题的重要性,并要求各国都采取这样的做法??从理论和实践上开展人权教育对于促进和尊重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的所有个人的人权,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并应成为国家和国际层面教育政策的组成部分。《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第二部分第79段则吁请“所有国家和机构将人权、人道主义法、民主和法治作为学科纳入所有正式和非正式教学机构的课程”。

  (二)区域性人权文书中的人权教育条款

  一系列区域性人权文书中均有关于人权教育的规定。就欧洲而言,虽然《欧洲人权公约》和《欧洲社会宪章》中没有关于人权教育的规定,但是,欧洲理事会部长委员会通过的三个宣言,即:1981年《关于不宽容??对民主的威胁宣言》、1982年《表达和信息自由宣言》及《关于男女平等宣言》中都载有人权教育条款。此外,1992年欧洲理事会通过的《欧洲地区或少数人群体语言宪章》第7条第3款规定,缔约国承诺促进“在教育和培训诸项目之中、在地区或少数人语言上尊重、理解和宽容”。1994年11月10日,第95届部长委员会会议通过《欧洲保护国家的少数人群体框架公约》也有类似表述。

  1981年6月17日,非洲统一组织通过的《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宪章》第25条明确规定,缔约国有“通过教学、教育和出版物促进和确保尊重本宪章所载之权利和自由受到尊重”的义务。

  二、联合国人权教育行动计划

  在促进人权的活动中,人权教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人权教育一直是联合国所关注的问题。自《世界人权宣言》通过以来,联合国大会一直号召各会员国传播这一基本文件,并就宣言的内容向人民进行教育。1993年的世界人权会议也重申了人权教育的重要性。作为对这次会议呼吁的回应,联合国大会于1994年12月23日通过的第49/184号决议宣布了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活动,将1995年至2004年定为“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The United Nations Decade for Human Rights Education, 1995-2004)。大会重申,“人权教育应不止于提供信息,而应是一个全面性的终身过程,所有发展阶段和社会所有阶层的人借此学习尊重他人的尊严,并且学习在所有社会内确保此种尊重的方式方法。”

  “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是关乎人权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十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人权教育的定义,即:努力开展培训、传播和信息,目的是通过传授知识及技能和塑造态度,建立普遍的人权文化,以便: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充分发展人的人格和人的尊严感;促进所有民族、土著人民,以及种族、民族、族裔、宗教和语言群体间的了解、容忍、男女平等和友谊。《十年行动计划》还提出了推进人权教育的五个战略,即:评估需求和制定有效策略;建设和加强国际、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的方案与能力;协调教育材料的编制;加强大众传媒的作用;在全球传播《世界人权宣言》。同时,《十年行动计划》也阐明了人权教育的内容和方法。

  在“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实施过程中,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通过了一系列决议或采取了一系列行动,积极推进人权教育活动的开展。而作为“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的后续行动,2005年8月5日,联合国大会第59/113 B号决议通过了《世界人权教育方案》(World Programme for Human Rights Education)。该方案重申了“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行动计划;指明2005年至2007年为《方案》的第一阶段,即在中小学进行人权教育。《方案》恳请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密切合作,促进国家实施人权教育行动计划,并提供有关的技术援助;吁请所有的国家人权机构配合人权教育行动计划,协助实施人权教育方案。

  联合国的各项人权教育计划或方案无疑有利于国际人权公约有关人权教育条款的实施。这对于人权公约的缔约国履行人权教育义务具有积极意义。

1,2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