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在行动2011》
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领导致辞  | 论文发言摘要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图片报道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中国人权在行动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 > 中国人权在行动
《中国人权在行动2011》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31 09:26:06   来源:
 

 

 

  【前  言】

  2011年是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在新的形势下,中国人权事业积极谋划、精心布局、扎实推进,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

  2011年,中国政府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在此基础上,启动了新一轮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工作。这一年,中国重视和保障人权的步伐加快,《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国家药品安全规划(2011—2015年)》、《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 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1—2015年)》等一系列涉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残疾人权利、妇女和儿童权利等的规划、计划或纲要相继出台,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人权保障的目标与原则,提供了方案与实施计划。

  2011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期间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表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做到了有法可依,公民的各项权利都能通过既行法律得到确认和保护。此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发布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次郑重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态度。这一年,中国同美国、欧盟、英国开展了人权对话,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南非、新加坡等国,继续举办了“北京人权论坛”,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2011年,中国政府针对现实中的一些突出的问题,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民的各项权利。针对北京门头沟、河南淮阳等地发生的校车事故,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研究起草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针对“染色馒头”等在食物中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的行为,开展了严打非法滥用添加剂专项行动;针对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对财务、土地、选举等多方面问题的不满,政府坚持民意为重、法律为先,有效保障了公民的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针对云南曲靖、河南义马等地的重金属污染事件,启动了全国环保专项行动;面对埃及、利比亚发生的社会动荡,第一时间撤离了在该两国的中国公民,确保了中国海外公民的生命权。这些都表现出中国政府敢于直面问题的态度、善于化“危”为“机”的能力和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权”的理念。

  2011年,人权研究、教育、培训获得了快速发展。按照《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的规定,教育部在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广州大学设立了三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了人权知识培训班;中国人权研究会组织撰写并出版了中国人权事业的第一本蓝皮书《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1(2011)》,出版了《国家人权机构总览》等人权研究著作;在北京召开了“中国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和创新”理论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了第三届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昆明召开了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年会。“人权”吸引了更多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的目光,更多的优质资源逐渐向这个研究领域积聚。

  作为“中国人权在行动”系列丛书的第六部,本书力图完整记录2011年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图景。随着该丛书的陆续出版,我们在对人权案例、法律、政策等的持续跟踪中,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近年来在人权发展上取得的一步接一步的扎扎实实的成绩。这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

  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合作承担了本书的编写工作。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教授对本书的写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参加本书编写的人员包括(以姓氏拼音为序):常健、崔路路、贾肖钰、李红震、李婷婷、李晓兵、刘玲、刘勇、陆永兰、唐颖侠、田立、王丝白、韦长伟、徐祖迎、许尧、杨雪、袁维杰、张春颜、张荷、张金朝、张卫东、张晓燕、张永峰、赵伯艳、赵玉林、赵正群、郑海楠、朱光喜、朱军、朱桐辉。南开大学常健教授、赵正群教授、唐颖侠副教授、李晓兵副教授、许尧博士参加了选题和组织工作,并对所负责的稿件进行了修改。常健教授对全书进行了统稿。刘萱、吴雷芬和王凯同志对选题、书稿进行了多次修改,并进行了最后审定。在此,谨向所有参加、支持和关心本书编写工作的单位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大量文献。在此向所有参考和引用的文献的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人权研究会

  2012年8月

  【出版信息】

  编    著    中国人权研究会
  责任编辑    高  磊
  封面设计    田  林
  制    作    张  红
  出版发行    五洲传播出版社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31号生产力大楼B座7层
  邮政编码    100088
  电    话    8610-82005927,82007837
  网    址    www.cicc.org.cn
  印    刷    北京联华宏凯印刷有限公司
  开    本    880mm*1230mm    1/ 32
  印    张    10.375
  字    数    220千
  版    次    2012年12月第1版
  印    次    2012年12月第1次印刷
  定    价    54.00元

  【目 录】

  前  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评估报告:首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得到全面落实

  中国政府启动新一轮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工作

  吴邦国委员长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 年)》:保障公民工作权

  国务院发布通知: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九部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

  《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农民工收入增长超21%

  恶意欠薪入刑第一案:保障劳工劳动报酬权

  严肃查处长治公务员录用舞弊案:保障公民公平就业权

  国务院印发通知:食品安全工作突出五个重点

  各地签署目标责任书: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

  国务院印发《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

  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温暖行动”:爱心包裹捐助贫困学生

  提高贫困线标准:保障更多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水准

  中共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改善贫困地区生活状况

  中央拨付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保障受灾民众的基本生活

  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

  社保基金决算网上公布:2010年同比增长16% 

  《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

1,2,3,4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