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翻图
莆田SOS儿童村
作者: 黎萌   发布时间: 2014-08-11 10:55:36   来源: 国际在线
 

 

  莆田SOS儿童村里的快乐飞车男孩  摄影:黎萌

  我手头没有更多关于这个孩子的信息,不是无法获得,而是压根儿就没去打听,因为从拍摄这张照片的过程中,不难看出他在躲镜头,他骑得很快,且尽可能离我远些。

  “来,我给你照张相…”终于,他应该是在我不断招呼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些许关爱。“看我们谁快!”他开心地喊了起来,风一般从我面前穿过。就在这一刻,我捕捉到了他阳光灿烂的笑脸。

  在接下来逗留于儿童村的时间里,我走进家庭,更近距离地与其他孩子面对面,但却几乎没有再举起手里的相机,也没有去打听他们当中任何一个的姓名和身世,因为我感觉,就此打住可能是这些孩子更希望我们做的。

  曾素琼是莆田SOS儿童村的第二任村长,她的介绍强化了我对自己该如何报道这里的看法。她表示,社会和爱心人士捐赠时村里通常会集合孩子来表示欢迎,但这种时候孩子们的配合总不太理想,有些大孩子的表情会很怪,甚至是故意低下头或侧过脸。

  “因为媒体记者要拍照,他们不愿意让你照,怕媒体把他们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大孩子尤其不愿意人家说他们是孤儿,这样会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压力。”

  1996年筹建,2000年开村,莆田SOS儿童村是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和中国政府的合作项目,是中国10个SOS儿童村中的第七个,主要负责收留抚养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四省丧失父母且亲友无力抚养、身体健康、肢体健全、智力正常的孤儿和部分陷入困境家庭的孩子。

  曾素琼说,为了孩子们的心理不受伤害,她经常会跟学校的老师沟通,别因为想帮助这些孩子而给他们贴标签,“比如在班上特意说这个同学是SOS村的孩子,是孤儿,这样对孩子就不好,结果很可能是好心办了坏事,如果想关照,就请暗中关照更好。”

  SOS儿童村的创始人赋予了这三个字母两重意思,一是身处困境的孩子向社会发出SOS求救,二是Save Our Souls,即“拯救我们的灵魂”。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前任主席库廷曾对中国媒体说,SOS儿童村给孩子们提供的帮助很大层面上不是物质的,而是心理的,或者说是精神上的。“孩子们需要社会的理解,和一种被社会接受的心理慰藉。”

  曾素琼告诉记者说,他们会从正面去引导孩子,不要去跟别人比吃比穿,比物质享受,要比学习成绩,“他们是儿童村的,必须接受这个事实,不能虚伪地说,我们不是,我们不提倡,要让他们堂堂正正。”

  值得高兴的是,在莆田SOS儿童村,有的孩子已经很阳光了,他们经常会带同学回家一起玩。曾素琼认为,这样的孩子心态就是正常的了。

  “儿童村阳光的心态特别关键,我们最大的目标或者说最高的境界,就是把这些孩子教育成拥有跟社会上正常孩子一样的心态,这也是最高标准。”曾素琼说。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