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最新文章  | 在北京  | 在上海  | 在福建  | 在甘肃  | 在新疆  | 精华文章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分析评论  | 重要解读文章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人权行动在中国 > 中国人权在行动
《中国人权在行动(2010)》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7-08 13:57:29   来源: 本网
 

 

  【前言】

  2010年,是中国人权事业全面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中国人权的法制建设和政策保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公民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得到更全面的保障。中国修改了《选举法》,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通过了《侵权责任法》、《社会保障法》和《人民调解法》等重要法律。社会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转移接续机制得以建立。国家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特征;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保障公民平等享有受教育权;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保障西部地区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和使用规定》,放宽残疾人申领驾照的标准;举办“人权知识培训班”,提高广大干部的人权知识水平;举办“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共议人权研究工作者在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中所应承担的责任;举办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同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等国开展人权对话。

  在这一年里,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山洪泥石流灾害等自然灾害和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中人民生命财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从吉尔吉斯斯坦撤离中国公民和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事件的妥善处理,表现了中国政府对公民生命权和财产权的重视和保护。

  2010年,中国的人权事业不断前行。我们愿意跟随中国人权发展的步伐,记录它前进的每一个脚印。这也让我们对中国人权发展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和信心。

  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合作承担了本书的编写工作。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教授对本书的写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参加本书编写的人员包括(以姓氏汉语拼音为序):常健、崔慧姝、董妍、郭大维、郭鹏、韩雪、侯烨、李冠军、李红震、李娜、李婷婷、李晓兵、刘剑锋、刘娟、刘琪、刘双、刘勇、田立、唐丽媛、唐颖侠、韦长伟、徐祖迎、许尧、姚彬、游腾飞、张国军、张卫东、张永峰、赵玉林、赵正群、郑春勇、郑海楠、郑玉昕、朱冬玲、朱桐辉。南开大学常健教授和赵正群教授负责对选题和写作工作的组织,并对所负责的稿件进行修改;唐颖侠副教授、李晓兵副教授参与了写作的组织工作。常健教授对全书进行了统稿。刘萱、姚俊梅和吴雷芬同志对选题、书稿进行了多次修改,并进行了最后审定。在此谨向所有参加、支持和关心本书编写工作的单位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大量文献。在此谨向所有参考和引用的文献的作者表示感谢!

  中国人权研究会

  2011年9月

  【出版信息】

  出版发行    五洲传播出版社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31号生产力大楼B座7层
  邮政编码    100088
  电  话    8610 - 82004593
  网  址    www.cicc.org.cn
  印  刷    北京联华宏凯印刷有限公司
  开  本    880m m*1230mm   1/32
  印  张    8.125
  字  数    160千
  版  次    2011年12月第1版
  印  次    2011年12月第1次印刷
  定  价    38.00元

1,2,3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editor@humanrights.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值班电话:13651236230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