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二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遴选评审会 > 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工作汇报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1 16:15:04   来源: 南开新闻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2013年8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工作汇报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七局局长鲁广锦、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广州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李步云及国务院新闻办七局,教育部社科司,南开大学社科处、人权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广州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20余人出席了汇报会。会议由鲁广锦主持。

  薛进文、黄进、董皞分别代表三校对基地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概要式的总结,从学校的层面对人权基地的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和介绍,表示会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为人权基地的建设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大的支持,三校在新闻办的指导下,大力推进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广州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李步云、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唐颖侠分别代表所在基地汇报了自2011年基地成立以来,在组织制度建设、硬件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研究、专题培训、管理机制创新、国际交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在分析现有情况的基础上,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展望。

  张东刚司长对三校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过去两年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三校联合成立“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表示大力支持,并强调指出人权研究是政策性、思想性很强的领域,要进一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人权智库建设,在突出和强化自己的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三校间的协同创新,要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探索整体化、一体化的新的优势互补机制,加强综合改革。

  鲁广锦局长在讲话中对基地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三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与话语体系、传播人权文化、开展人权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学术养料。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加强人权研究,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基地。同时,要与中国人权研究会进一步加强业务联系和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国家人权教育基地的智库作用,向政府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根据《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选取若干开展人权教育较早的高等院校作为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要求,2011年,教育部批准在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广州大学三所高校分别设立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13年8月,由南开大学牵头,三校共同创建“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工作汇报会的举行对于评估三校建设的情况,总结经验、检验成果,进一步加强人权领域的相关工作具有促进意义。(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许尧 摄影 牛明))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