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 外媒报道
外媒:中国两会吹响深化改革进军号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03 13:16:49   来源: 新华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全面深化改革成主旋律

  【法新社北京3月2日电】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本周开幕,这是中共新领导班子统治下的第一次全国人大会议。目前新领导班子面临诸多棘手难题,包括腐败猖獗、经济增长减缓、与邻国关系紧张。

  将于周三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的全国人大是党和国家的团结表现。会议将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召开,来自中国几十个少数民族的代表身着五颜六色的服饰,军人代表一身戎装,相关会议上偶尔有电影明星和大富豪增添一道光彩。

  会议的核心内容将是提交各种工作报告,其中最重要的一份报告将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读。这将是他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就任总理以来首次承担这一任务。

  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将受到密切关注,分析人士往往从中洞察领导班子关于经济的想法,中国的年度国防预算也会引人注目。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能会提到的其他话题是:正在进行的反腐、包括大城市雾霾在内的诸多环境问题、经济改革、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

  “这将是新领导人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大会议,因而是他们阐述自己打算如何妥善兼顾短期增长与长远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场所。”兴业银行(9.07, -0.05, -0.55%)经济学家姚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香港《成报》2月28日文章】题:全国两会将聚焦深化改革布局

  全国两会即将在下周先后开幕。新华社刊文阐述今年两会焦点议题指,2014年是中国改革“元年”,此次两会议题焦点将遍布政治经济,以及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而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布局将是重中之重。

  在改革进程中需克服什么阻力、怎样“啃硬骨头”,如何应对改革中产生的新问题,处理改革之间的关系等都是中国决策者、立法者和政策咨询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对于如何涉过“深水区”,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至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发布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如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以及将权力束缚在制度的笼子里等,相信都会有进一步的举措。同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两大高层决策机构将如何运作也受到外界关注。

  另外,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和对外开放的扩大,中国议题日益“内外交织”,国际问题已成近年的两会热点。新一轮改革给中国对外政策提出了哪些要求、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中国改革带来了哪些挑战、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中的新热点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怎么建设等,都将成代表委员讨论焦点。

  增长目标注重平衡发展

  【台湾《工商时报》3月2日报道】年度大陆两会3日起陆续揭幕,今年两会有三大议题备受瞩目,分别是大陆宏观经济走向、人民币汇率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宏观经济中,大陆预料将维持7.5%的经济成长目标,通胀率则设定在年增3.5%。

  大陆新一届政府在去年两会正式接班,由于正值全球金融风暴余波荡漾,过去一年来,大陆经济遭遇外在需求不振和内部的结构调整双重挑战,但2013年经济成长达7.7%,达到去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7.5%成长目标,新政府执政第一年交出不错的成绩单。

  去年大陆四个季度的GDP成长分别为7.7%、7.5%、7.8%、7.7%。整体看,大陆经济在第二季落底后,开始缓步回升,第四季增长较第三季虽又放缓0.1个百分点,但仍然在稳步成长的轨道上。去年受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即将退场的影响,国际资金陆续从新兴国家撤退,大陆经济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在全球金融风暴初期,大陆强化了扩大内需和产业转型政策,因此受到的冲击相对有限。大陆经济放缓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新一届政府对宏观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不再一味追求经济高速成长,而采取质量并重,且更加注重经济和生态两者平衡发展。

  针对外界关注5日李克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年宏观经济目标。稍早曾传出大陆内部争议是否要下修至7%,但李克强去年多次提出,经济增长率和就业水平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不超出上限,被外界普遍解读成大陆GDP成长不会低于政府目标7.5%,CPI不会超过3.5%。

  大陆政府重要智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日前指出,今年大陆外部经济环境和外需状况存在小幅改善的可能,但内需增长面临一定下滑压力,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预计今年大陆经济增长接近去年增长水平,CPI涨幅在3.5%。《人民日报》日前评论也指出,为保证就业率,经济成长底限是7.2%。外界因此推论,今年大陆政府的GDP目标将维持去年的7.5%。

  【路透社北京2月28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宣布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将成重要讯号。

  主要智库的经济学家说,李克强可能坚守去年7.5%的增长目标,这或许也意味着去年对改革的审慎态度也将延续至今年。外界普遍预计今年改革步伐将加快,但改革先后顺序意味着潜在负面冲击较小的改革会走在最前面。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也有很小的可能性,即李克强为了强调经济改革的重要性,这次不发布明确的经济增长目标。但绝大多数专家预计政府会表态维持经济增长目标,给市场定心丸。

  反腐倡廉进入“治本”阶段

  【《香港经济日报》2月28日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反腐风暴接踵而至,外界关注两会后会否出台反腐新举措。学者指,习近平反腐有新思路,相信今年的反腐风暴会刮得更猛烈。

  中共十八大至今,内地至少有21名省部级官员落马,高压反腐趋势持续。北京反腐学者任建明分析指,习近平主导下的反腐凸显新思路:以往的反腐只是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如今领导层是将反腐作为独立任务,目标和决心更彻底。

  此轮反腐是由治标开始,无论是“拍苍蝇打老虎”,还是作风建设、明确中央巡视组职权等,都比过去力度要大。同时为反腐提供制度保障,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从体制内加重纪委系统的权能等,加强反腐的独立性。

  任建明认为,新领导层不再将反腐当作“权宜之计”,是因为贪腐问题激起民怨,成为关系政权生死存亡的关键。习近平敢于虎口拔牙,亦与他的个人魄力、决心和意志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4日报道】习近平接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伊始就对外表示,要下力气解决贪污腐败问题,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显示了中共自我改进、打击官员腐败的决心。自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领导层执政以来,反腐成了中国政治中最受关注的大事,也必将是两会的热门议题。

  中国媒体报道说,公众希望今年两会中国反腐能够由“治标”阶段进入“治本”阶段。所谓“治本”是指由党内监督、政府监督发展到国家立法层面。

  中共纪检部门已经表示过今后要“重点做好反腐败单行法律和配套法规的立法工作”。而全国人大是中国的立法机构,公众必然期望在今年全国人大能够看到反腐败的新内容,能够把一些实践中的反腐措施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

  根据中共最近公布的反腐五年规划,把“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作为反腐阶段性目标和检验标准。有媒体报道说,今年公众对反腐败措施有更多的期待,希望在两会看到标志性成果和利于监督的制度出台。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