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青海安徽行 > 中央媒体·安徽行
安徽马鞍山:社区矫正重实效
 
作者: 马力   发布时间: 2014-01-02 14:52:09   来源: 北京周报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2013年12月20日,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司法局沙塘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接到一位名叫小菲的女孩打来的电话,女孩说她下月就要结婚了,请大家去喝喜酒。听闻这一消息后,大家为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小菲感到高兴,就在三年前,小菲还是该辖区一名社区矫正人员。

 

  社区矫正是一种与监禁矫正相对应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方式,起源于19世纪中期英美等国家,是目前国际上普遍实行的一种刑罚执行制度。在我国,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不脱离社会,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社区矫正的对象主要有四类: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马鞍山市从2006年开始试点进行社区矫正,是安徽省的第一批社区矫正试点城市。经过8年的探索和实践,马鞍山市的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帮困扶助三项任务全面落实,并在安徽省内率先推出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手机定位监管等诸多典型工作方法,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13年,马鞍山市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再犯罪率持续控制在0.1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止到2013年10月底,马鞍山全市共接收矫正人员6003人, 已有4333人解除矫正,重新回归社会。

 

  真情帮扶 失足少女成美丽新娘

 

  2010年8月3日,小菲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司法局沙塘司法所办理入矫报到手续。一周前,小菲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在为小菲办理完入矫手续后,司法所工作人员随即通过走访、与其家人谈话、到公安部门查阅案件资料等,对小菲本人及其案件进行了详细了解。小菲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进入该市某晚报的广告部工作。当她看到身边的同事和客户在消费时大手大脚,就慢慢有一种不平衡的心理,趁工作之便她偷走了同事和客户包内的现金、购物卡等,后被发现,遂到公安机关自首。案发时,所盗现金和卡均未动用。

 

  在了解了小菲的情况后,司法所为其制定了心理矫治方案。司法所工作人员认为,小菲刚刚毕业不久,这个年龄正是规划和憧憬美好未来的年龄,一旦有了犯罪记录,会严重影响她今后的生活和交友,严重的挫败感会使其丧失生活信心。想想这么一位平时在单位表现很好,很受上司和同事欢迎的人,一下子沦为社区矫正人员,强烈的心理反差会使其很难适应自身角色的变化。于是,司法所专门安排了心理疏导老师对小菲进行心理矫治。从打开心结到直面自己的过失,从消除抵触情绪到参加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小菲很快走出了自卑的阴影。

 

  在了解小菲有就业愿望后,司法所积极与劳动部门联系,为她提供一些就业信息,社区矫正的重点也从做思想工作转移到实质性的帮扶。在司法所的帮助下,小菲很快在辖区一家房产交易网站找到一份编辑工作。目前,小菲参加工作已经一年多了,社会交往已回归正常。

 

  通过社区矫正,小菲知法懂法,明确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生活目标。有了新工作后,小菲工作更加积极,她想用实际行动让大家看到她的改变。

 

  “五老”矫正唤回迷途少年

 

  2011年9月,17岁的小未因纠集数人聚众斗殴,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在接受社区矫正时,小未还未满18岁。

 

  未成年的社区矫正人员是矫正工作的难点。在了解了小未的基本情况后,花山区司法局湖东司法所决定用开小灶的方式,为其进行“五老”感情矫正。“五老”人员即为: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

 

  刚入矫时,小未不愿主动与矫正小组交流和联系,还经常和过去的不良朋友混迹在一起。此时,司法所派出由老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心理疏导小组对其进行心理矫治。在一次次倾听小未真实的想法和心理干预后,小未慢慢地向大家敞开了心扉,与矫正小组的联系和互动多了起来。后来,他又主动提出要与父亲改善关系,并与继母和平相处。

 

  小未在社区矫正期满那天,眼里满含泪水,向两位曾经帮助他的老人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是司法所和社区的爷爷奶奶们的真诚呼唤、真心帮扶,帮助他端正了人生航向,步入了人生正途。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安徽马鞍山:社区矫正重实效2014/01/02
  • 马鞍山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12/31
  • 马鞍山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12/31
  • 马鞍山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12/31
  • 赵大程:社区矫正最大优势在于改变改造环境2013/11/29
  • 赵大程:社区矫正最大优势在于改变改造环境2013/11/29
  • 沈阳和平区构建新型社区矫正工作体系2013/11/26
  • 沈阳和平区构建新型社区矫正工作体系2013/11/26
  • 沈阳和平区构建新型社区矫正工作体系2013/11/26
  • 全国九成以上地区开展社区矫正 再犯率仅0.2%2012/07/12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