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青海安徽行 > 中央媒体·青海行
汉族唐卡学徒:不画唐卡就活不下去
 
作者: 陈小愿   发布时间: 2013-12-23 13:14: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近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内的热贡龙树画苑里,汉族唐卡学徒范庆基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近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内的热贡龙树画苑里,一位年轻母亲正在画唐卡,小朋友在旁边做作业。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没有媳妇,可以孤独一辈子。但不画唐卡,那就活不下去。”29岁的山东汉族青年范庆基,近年遇到父母“催婚”时,就亮出这个“挡箭牌”。

  作为家中独苗的他,曾在山东艺术学院学过四年油画。如今,他只身一人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在热贡龙树画苑学习唐卡技艺。

  同仁县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处,清澈的隆务河水孕育出具有浓郁藏传佛教风格的“热贡艺术”,唐卡、壁画、泥塑、堆锈、建筑彩绘等艺术形式远近闻名,吸引了一些慕名而来的学徒。

  范庆基就是其中一位。2011年,他在公司参与了一部藏族题材动画片的场景制作,当时只是在电脑上画画。为进一步了解藏族文化,他到青海采风,结果被这里独具特色绘画艺术形式的唐卡所吸引。回山东“纠结”了半年后,他放弃了之前的工作,成为一名唐卡学徒。

  范庆基所在的龙树画苑,由他的师傅、青海省知名唐卡艺人扎西尖措和曲智两兄弟创办,目前住在这里的学徒有40多人。“这里包吃包住,我们不但不用交学费,而且年底还有师傅发的补贴。”

  范庆基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现在每天花10余个小时画画和学习,睡前都问自己当天学了些什么。他清楚地记得,至今年12月19日,他学习唐卡技艺已有923天。

  在这过程中,他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着冲击等问题。他认为年轻一代应肩负起应有的传承责任。

  据悉,同仁县现在十分重视热贡文化的发展。该县的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逐步发展形成规模。截至今年11月,该县有各种经营模式的热贡文化企业80家,热贡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6万人,实现产业收入累计3.01亿元人民币。不少青少年也投入到传承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工作中,特别是非遗项目越来越受关注。

  范庆基的师兄弟姐妹中,有不少是来自周边的土族人。他是为数不多的“外地人”。虽然生活习惯有些许差异,但学徒间没有民族之分。在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方面,他认为自己有优势。“当地有些人受教育程度还不高,虽然他们可能掌握很高的唐卡技艺,但在对外交流上可能有困难。”

  范庆基认为自己是汉、藏等文化交流的“中介”。“在这里不只是学画画,还学藏族文化、宗教文化等。”

  他在与师傅的接触中,明显感觉到这里的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据说,范庆基的师傅特别重孝。师傅每月给母亲“发工资”,要求必须当月用完;师傅冬天六点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是给母亲的炉子添火。

  “在这种环境中学习,受益良多。”范庆基表示,目前他正在学唐卡制作的第三道工艺,希望在学完全部五道技艺后,可尝试将现代的元素融入唐卡,让传统的文化在现代中更好地得到传承。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