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青海行 > 中央媒体
中国穆斯林信仰与自由:完成从西宁到麦加梦想
 
作者: 王文   发布时间: 2013-12-22 10:42:25   来源: 新华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突来的降雪和骤降的气温并没有阻挡黄先生去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做聚礼的脚步。早在周二,他就已为六、七好友占好了周五做礼拜的最佳位置。

  20日中午12点半,中国西北青海省最大清真寺的宣礼塔响起洪亮的唤礼声。清真寺不同方向的几扇大门同时打开,超过四万名虔诚的穆斯林做完净礼后铺上礼拜毯,拖鞋跪坐,聆听伊玛目讲“瓦尔孜”(聚礼时由领拜人宣讲教义)。

  每到周五“主麻日”,来东关清真大寺行聚礼的人们熙熙攘攘,他们铺的礼拜毯能绵延三、四公里。这是穆斯林每周最隆重的礼拜活动。下午1点半,齐做两拜“主麻拜”后,聚礼结束。

  家住八一路的黄先生每天都到东关清真大寺礼拜。2006年携妻赴麦加朝觐后,他觉得十分幸福,对生活更充满感恩。

  自1955年起,中国政府开始组织穆斯林团队赴沙特阿拉伯朝觐。从最初仅有20多人成行,至今年超过1.18万人包机赶赴沙特阿拉伯,去圣地麦加朝觐已成为许多中国穆斯林触手可及的梦想。

  今年10月,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穆斯林群众分别搭乘38架包机,从乌鲁木齐、兰州、银川、昆明和北京飞赴麦地那,再乘大巴前往麦加,参加持续5天的朝觐活动。

  中国朝觐团像往年一样,尽力为朝觐群众提供教务指导、医疗防疫、安全保卫、饮食、交通和住宿等方面服务,帮助他们平安有序地完成了朝觐功课。

  “虽然因为语言不同我没法与别国穆斯林交流,但我们有共同的信仰,我们穿一样的服饰做一样的礼拜。”黄先生说,成为“哈吉”(朝觐者)后,他更受亲朋好友尊敬,也更虔诚。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有110多万穆斯林,约占全省人口的五分之一,是中国穆斯林较为集中的省份之一。全省共有清真寺1400多座,持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伊斯兰教教职人员资格证书的阿訇2800多人。

  陈得胜两个月前赴麦加完成了朝觐。他说,全家人心情非常激动,排队等了3年终获朝觐名额,圆了穆斯林一生的梦想。

  据了解,到沙特阿拉伯朝觐的中国穆斯林平均花费约4万元人民币,涵盖机票、食宿和市内交通等所有费用。

  72岁的马福堂是8000多名天天都到寺里做礼拜的穆斯林群众之一。天气好时,他喜欢在北厢楼墙根边坐着晒晒太阳,与朋友聊天。

  他希望日子就这样好下去。

  “这里我的宗教信仰没有人干涉,我的生活很方便,作为回族,别人能尊重我的生活习惯。”马福堂说。

  东关清真大寺管理委员会主任马陟介绍说,大寺被中国伊斯兰协会列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每年来大寺礼拜的群众超过500万人次。因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它与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并称西北四大清真寺。

  中国现有穆斯林2000多万人,主要来自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