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青海行 > 媒体
西宁多重举措治大气污染 空气优良率达58.41%
 
作者: 雷湘平   发布时间: 2013-12-18 16:02:40   来源: 国际在线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原标题:西宁市多管齐下治理大气污染

 

  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西部城市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但是,为经济增长而付出的环境代价不可小觑。目前,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青海省西宁市正在为治理大气污染采取多重举措。

  干燥多沙,是西宁给人的第一印象。西宁市环保局副局长董小宁还介绍说,工业对当地空气质量的影响也比较大。“今年雾霾出现最严重的是三、四月份,AQI指数超过500,但这种情况很少见。西宁人都知道,西宁的地形是 两山加一谷 ,这不利于(雾霾)扩散。此外,工业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比较大,西宁的工业相对来说,是比较粗放的,虽然有很多的治理设施和环保手段,但总体而言西宁的工业高耗能、高污染的情况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西宁是中国西北内陆的省会城市,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城市和人口规模也相对较小,但这里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却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不相上下。据当地环保部门提供的资料,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大气质量中度、重度污染天数明显增多,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PM2.5的超标天数占检测天数的90.6%。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西宁市决定开展以工业污染、煤烟尘污染及机动车排气污染等方面为重点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西宁市分别实施了华电大通发电公司、青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治污项目,督促企业提前按照国家新的行业排放标准实施治理和改造。

  大通发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元对记者说,该公司已投资2.6亿元人民币对发电焚烧设备和脱硝设备进行更新和维护,严格控制废气排放。“今年我们主要完成的事一个是炉内的低氮燃烧器改造,另外一个是脱硝改造。所有的改造项目投资是2.6个亿。光脱硝一项,一号机组从11月9日开始试运行,到16日结束,把氮氧化物从550到600毫克每标立方到100之下。另外一方面,工厂今年完成了煤场的防尘网建设,有效地防止了二次扬尘。”

  在煤烟尘改造方面,截至今年11月,西宁市累计投入1.32亿元,共改造1000多台燃煤锅炉,同时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使得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70%以上。

  在青海齿轮家属小区的供暖锅炉房里,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姚红军向记者介绍说,今年11月投入使用的天燃气锅炉房既提高了供暖效果,又产生了良好的环境效应,与此前使用燃煤锅炉供暖形成了鲜明对比。

  姚红军说:“在烧煤时,煤房的占地面积非常大,光一个锅炉房占地面积十几亩地,而且噪音和粉尘非常大。改燃气以后,占地面积一个是小了,大概几百平方米,然后实际上烧的燃煤没有燃气烧得家里头暖和。原来(排出的)是黑烟,现在基本上是水汽,基本上是零排放。”

  此外,西宁市还加强了机动车排放治理,严格管理黄标车、控制发放绿标车标志,并把原来车辆检测的怠速法改为工况法。截至2012年底,西宁市共检测机动车49.97万辆,累计发放绿标车环保标志38.08万辆。

  与此同时,西宁还在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等多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西宁的大气污染程度。在近三个月的大气污染物监测中,西宁市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68天,空气优良率达到58.41%。

  尽管如此,西宁市环保局副局长董小宁说,西宁市大气污染治理依旧面临严峻挑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全面的环境意识还没有达到能够监督政府、督促整个社会去搞大气污染治理并形成推动力的程度。再者,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综合施策的过程,是需要部门联合来做的,但多部门来联合作战、共同促进、多部门联动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6月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指出,公民享有环境权,在改善大气质量方面,到2015年,重点区域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要逐年降低。同时,细颗粒物项目监测要覆盖中国的地级以上城市。西宁市实施多重策略治理大气污染的努力正是中国广大西部地区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谋求平衡的一个缩影。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西宁多重举措治大气污染 空气优良率达58.41%2013/12/18
  • 西宁交警清理注销报废车449辆2013/12/18
  • 青海西宁146家黑煤场被清剿 67户正加紧整改2013/12/18
  • 青海西宁146家黑煤场被清剿 67户正加紧整改2013/12/18
  • 西宁交警清理注销报废车449辆2013/12/18
  • 青海西宁146家黑煤场被清剿 67户正加紧整改2013/12/18
  • 西宁:信众“绕塔”礼佛 多民族和谐相处2013/12/18
  • 西宁交警清理注销报废车449辆2013/12/18
  • 青海西宁146家黑煤场被清剿 67户正加紧整改2013/12/18
  • 西宁:信众“绕塔”礼佛 多民族和谐相处2013/12/18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