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青海行 > 媒体
中国西部城市探索“环保经”
 
作者: 陈小愿   发布时间: 2013-12-18 08:13: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为12月16日,青海华电大通发电有限公司的“大烟囱”排出的白色蒸汽。据了解,该公司今年10月正式启用脱硝设备,一年可减排800吨氮氧化物。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图为12月16日,青海华电大通发电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监测相关数据。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题:中国西部城市探索“环保经”

 

  初冬清晨,西宁街头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十余度。上午8时许,五四路上来往的行人已经增多,但戴口罩的并不多。

  地处中国西部内陆的西宁市,今年三、四月曾遭遇雾霾之痛。当时有网民调侃,西宁开始要“赶京超津”,市民要“自强不吸”了。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月报》,按污染程度由重到轻排名,西宁市三、四月分别高居第七、八位。

  但是,仅仅半年过后,西宁市十月的此项排名迅速降至第46位,空气质量有了显著的改善。记者近日走访该市的工地和企业等防污重地,了解当地的“环保经”。

  西宁市环保局副局长董小宁告诉记者,为改善环境质量,近年来该市采取多项措施。特别是今年9月1日起,全市全面启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力求让市民告别“自强不吸”的尴尬局面。

  董小宁说,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是西宁市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该市降水较少,地表裸露范围大,刮大风时容易形成扬尘。“但自然因素只是一个方面,工业废气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工地建设等,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西宁市原本的工业分散在城市中,现在通过“退市入园”,将相关企业迁往距离城市较远的工业园区,进行集中管理,更有利于防治污染。

  记者在距离西宁市26公里的一个水泥厂看到,该厂为减少有害气体排放,于今年10月正式运行脱硝设备,一年可减排800吨氮氧化物。

  “虽然减排设施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但企业还是应该承担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该厂安全生产部环境工程师李小青告诉记者,为减免水泥在施工工地引起粉尘污染,目前厂里采取将水泥搅拌好再运出厂的销售模式。同时,车辆出厂前,还要经过专门的设备“净身”才可上路。

  此外,在防治工地扬尘污染方面,西宁市采取“五个100%”策略,即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路面100%硬化,拆迁工程100%洒水,渣土运输车辆车轮车身100%冲净和密闭,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或遮盖。

  记者在一处高速公路出口看到,交警正在对过往的渣土车进行检查。据了解,目前西宁市设有12个渣土车检查站,由交通局和城管局等联手监督,若渣土车装载过满,或未加盖防溢措施,车主将受到相关处罚。

  而在北京至拉萨线高速公路西宁南绕城公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成片的绿色和黑色的“密目网”覆盖在地表。工程队负责人说,对已开挖完成的边坡和暂不开挖的路段进行覆盖,能较有效地避免扬尘。

  除上述防污措施外,据董小宁介绍,西宁市还实行机动车“油改气”、城市燃煤锅炉“煤改气”等一系列“蓝天工程”。

  “以前的锅炉工人,上班前脸是白的,下班时脸都是黑的。锅炉周围的居民甚至不敢把衣服晾在外面。”在一处刚改造不久的燃气锅炉厂外,青海聚力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鸿君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逐步进行“煤改气”,这一情况已得到较大改观。

  “呼吸清洁的空气是市民的权利,‘煤改气’工程保护了他们的环境权。”姚鸿君说。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6月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也指出,公民享有环境权,在改善大气质量方面,到2015年,重点区域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要逐年降低。同时,细颗粒物(PM2.5)项目监测要覆盖中国的地级以上城市。

  据西宁市政府官网消息,12月20日开始,市内设立的四个监测站将正式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包括PM2.5含量等数据。

  尽管当前西宁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董小宁认为,空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其综合治理需要多部门协同作战,也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现在,全民意识有了,但转化成行动,还需要时间。”董小宁说。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西部城市探索“环保经”2013/12/18
  • 中国西部城市探索“环保经”2013/12/18
  • 中国西部城市探索“环保经”2013/12/18
  • 青海西宁市生产企业积极开展环保改造2013/12/17
  • 环境保护部:抓住三项重点 改善环境质量2013/11/25
  • 环境保护部:抓住三项重点 改善环境质量2013/11/25
  • 环境保护部:抓住三项重点 改善环境质量2013/11/25
  • 环境保护部:抓住三项重点 改善环境质量2013/11/25
  • 环境保护部:抓住三项重点 改善环境质量2013/11/25
  • 空气质量最差10城出炉 河北成重灾区2013/11/20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