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网  资源  投稿须知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青海安徽行 > 相关报道
合肥七部门出招治霾 雾霾期间将停运渣土车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2-24 10:49:46   来源: 中安在线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雾霾严重期间,停止露天土方作业及渣土运输;露天有烟烧烤全取缔;今后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全部采用天然气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辆;整顿污染严重的钢铁厂、水泥厂;到2016年,黄标车将在全市限行……记者昨天从合肥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大气污染治理,合肥市环保、科技、建委、禁烧办、城管、交通和经信部门纷纷出招,发布2014年治霾措施。

  黄标车2016年全市限行

  今后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全部采用天然气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辆。到2016年,黄标车将在全市限行。尾气排放开始出重拳治理,合肥市黄标车限行以及淘汰也有了明确的日程表。

  根据安排,2014年上半年完成城市公交车中的黄标车、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黄标车”的淘汰。在此之前,当合肥市环保局发布污染天气一级预警时,停驶全部黄标公交车辆。同时加强调度已达标公交车,减少对市民公交出行的影响。2014年下半年,将完成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黄标车的淘汰。2015年底全部完成社会黄标车的淘汰。据悉,2014年合肥市将再推广2000辆新能源汽车。这些汽车主要用于将合肥市淘汰的部分公交“黄标车”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还有部分新能源车用于更新淘汰的部分物流“黄标车”,并同等享受乘用车每辆1万元的市财政补贴。

  黄标车限行此次也有了明确日期。将分步分区域实行黄标车限行,2014年一环内限行,2015年扩大到滨湖新区及政务文化新区,2016年扩大到全部建成区,并在城市出入口禁止所有黄标车通行。同时立即建设黄标车限行自动识别系统,开展路检和抽检,对违反限行和淘汰规定的依法予以查处。

  雾霾期间渣土车将停运

  雾霾期间,根据应急响应级别,限制或停止渣土开挖和运输。昨天,合肥市交通局拿出预案,在重度污染时段,将停止露天土方作业及渣土运输。

  根据规定,所有渣土运输工地必须硬化出入口道路、必须配备冲洗设施、必须安排人员定岗值守,严禁超载、密闭不严、车身挂泥、未冲洗的渣土车辆出门。对严重超载、超速的渣土车列入“黑名单”,并责令停运整改。

  交通建设工地的扬尘也将加强控制,建材渣土车辆实行密闭覆盖运输,工地洒水降尘由每天1~2次增加到3~4次。据悉,自2014年1月1日起,合肥市将对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实行经费专户管理制度,建设单位在申办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时必须按规定一次性将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费用转付至专用账户;对房屋拆除扬尘污染防治实行履约保证金制度,房屋拆除单位按照拆除面积每平方米不低于1元的标准,向拆除发包人缴纳扬尘污染防治履约保证金,保证金在房屋拆除结束前,不得返还、支付或挪作他用。

  露天有烟烧烤全部取缔

  露天烧烤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因素之一,从现在开始,合肥市全面取缔露天有烟炭火烧烤。城管执法队伍每天开展跟踪督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遏制炭火烧烤的油烟污染。

  在秸秆禁烧的同时,合肥市将从调整产业结构方面逐步让秸秆作物退出合肥周围。合肥市将实施退油进菜、草莓南下、苗木北拓、压粮扩经、退低进高等结构调整战略,调整重点禁烧区种植业结构,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减少秸秆产生,从源头上解决露天焚烧问题。对于尚存的秸秆,则通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工业化利用,形成多途径、多形式秸秆综合利用新格局,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0%以上。

  对露天焚烧也将加大查处。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公众、媒体举报污染行为,对露天焚烧垃圾、废弃物等产生烟粉尘物质的予以处罚并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同时,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技术的研究,重点支持脱硫、脱硝、高效除尘、秸秆综合利用和新能源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两个企业即将停止生产

  日前,央视曝光了马钢合肥公司污染严重一事。针对马钢(合肥)公司环境污染现状,合肥环保部门表示已责令马钢(合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12月21日向马钢(合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对其罚款5万元。

  此外,安徽锦邦化工有限公司将于2013年12月31日前停止生产;安徽丰乐农化老厂区将于2014年1月31日前停止生产。

分享到:
[打印本稿][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