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士洛桑大学文学院研究员奥多·考波
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会议议程  | 领导致辞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论文发言摘要  | 图片报道  | 中国人权在行动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 > 视频
专访瑞士洛桑大学文学院研究员奥多·考波
 

 

 

  专访瑞士洛桑大学文学院研究员奥多·考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准则下帮助藏族发展经济(2013-9-12)

 

  来自瑞士的奥多·考波先生在甘肃、和四川两省的藏族地区进行了三次考察,他认为人权实际上包括某些经济和社会权利,当今的藏区,你会看到一个现代化与传统并行不悖的藏族社会,藏文、藏族文化和宗教一直盛行不衰。在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上,他认为在保证生态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准则下,要找到适合藏区的经济结构及藏人的优势。

 

  国新网:尊敬的奥多·考波先生,欢迎您参加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您在论文中分析了经济发展权和少数民族权利之间的关系,是否可以认为人权状况与一个民族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密相连?

 

  奥多先生:总的来说,是这样的,我们必须关注权利之间的关系。比如人们生活的经济水平和人们的健康权利,这两者之间就存在直接关系。长远来讲,如果一个国家想要改善本国的医疗卫生服务,那么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发展经济。当然,还有很多更直接的例子,就少数民族而言,这不仅是生活经济水平的发展问题,同时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他们会遇到更多问题。因此,在少数民族地区,二者的关系更加复杂紧密相关。

 

  国新网:许多人都担心山区的旅游业会影响,甚至破坏藏区的美丽的生态环境,而您通过对藏区的三次考察认为,山区的运动旅游业是可以持续发展的,并且可以成为藏区经济的主要支柱,您能从科学发展的角度谈一谈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藏区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吗?

 

  奥多先生:大多数人认为,如果发展经济,环境必然会遭到破坏,尤其在藏区这是不可避免的,藏区的人口密度非常低,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区,有些行为不被大家接受,比如以前有人往河里扔垃圾,而如今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垃圾清理车在维护着环境的清洁和美丽。再比如供热,过去藏区用于供热的燃料是当地人自认为非常经济的材料,但是,这种做法会造成大量烟尘,而这对人类的健康是十分有害的。我们希望旅游业的发展可以注入新的科技力量,以促进空气质量提高。

 

  我们知道,旅游业可能会破坏环境,但如果旅游业能够利用环境产生经济效益,它也能促进环境。比如在瑞士,我们认为自己有最美的大山,但来到藏区,才发现这里的山区更美。瑞士人利用美丽的山脉赚得经济收益,但在藏区,山区旅游业几不可闻。大多数的旅游者来到藏区,是为了见识这里的寺庙,文化以及风光,但从旅游观光角度讲,游客们通常是乘坐巴士到达某个旅游景点欣赏风景,这并不会促进整个藏区的发展。所以我希望把瑞士山区旅游业的经验带到西藏,这可以改善当地人民的经济水平,同时可以促进保持环境,也可以开展合适的体育运动项目。

 

  国新网:谢谢。数据显示自主创业的藏人人数今年增长迅速,根据您的考察,您认为藏族人民在哪些领域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支持计划,政府应该提供哪些基础保障?

 

  奥多先生:在很多方面都具有优势。举个例子,比如山区旅游业。藏区在这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但是至今却很少开发。为什么呢?这应该是政府和媒体该为此做些什么的问题。我有一个来自光明日报的记者朋友,曾带他去瑞士体验山区旅游,并体验了monster scooter(踏板车),一种类似于山地车,但却更加易于操控的车。它的轮子更大更柔软,很适合在石头上行走,他很喜欢这种车。我们努力培训当地人骑车下坡并且告诉他们基本的安全知识以及如何教会游客操作这种车。他们非常熟悉那里的大山,也大多喜爱开车。藏区的山地比瑞士更适合这项运动,如果有机会让人们尝试这项运动,他们一定会立刻喜欢上它。鉴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所以当地需要专业知识以避免这些。除此以外,他们还需要资金支持和中国媒体对这项运动在宣传上的支持。这项运动需要的投资很少,只需要几辆车和几条路线,路线不用太好,我的意思是路面不用太平坦,你知道有很多石头的路,开起来才会有更多的乐趣。

 

  除了山区旅游业,我们可以再举个例子。比如贸易,我分析过藏族的传统社会,他们并没有零售业的概念,只有牦牛商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他们开始向汉族和回族学习商业,如今他们已经学会,越来越多的藏族人开始经营自己的店铺。当他们想开更多的店铺时,特别需要的是资金。

 

  除此外就是教育了。在藏族社会,并没有进行商业教育的传统,这需要在学校开办相关教育课程,包括交易、销售和采购等方面。在欧洲,我们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都有这类教育。比如,年纪小的学生会为一些非政府组织在大街上售卖饼干,以此帮助穷人,年龄大些的学生还会在一些小企业里实习一到两周。在西方,我们这样的商业教育有上百年的传统。也许汉族和回族血液中就流淌着商业的传统因子,所以他们无需为此开设特别的教育课程。但藏族并没有这类教育的传统,而这类教育又是非常重要的。总的来说,藏族目前在市场和经营等方面的专业水平还很低,他们应该尽快掌握这方面的专业技术。当然这也是教育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还有交通运输问题,需要政府的帮助。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专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 2013/09/23
  • 中国接待欧盟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兰普里尼季斯访问 2013/09/23
  • 中国接待欧盟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兰普里尼季斯访问 2013/09/23
  • 外国专家积极评价中国为保障人权所做努力 2013/09/13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人权事业应更自信 2013/09/15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人权发展在走上坡路 2013/09/13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梦造福中国人权事业 2013/09/13
  • 专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艳华 2013/09/15
  • 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2013/09/15
  • 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2013/09/15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