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会议议程  | 领导致辞  | 论文发言摘要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图片报道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 > 头条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10月19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自28个国家和联合国国际组织及港澳台地区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罗豪才说,发展权是一项基本人权,但并非任何一种发展都必然带来人权状况的改善,真正有助于人权保障的发展模式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新中国成立6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从实际出发,努力通过推动科学发展来提升人权保障水平,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不断发展,人权保障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了发展与人权的齐头并进。

  罗豪才指出,人权与发展关系的理顺要依靠法治。要通过科学发展来提升人权保障能力和水平,就必须依靠法治理性解决秩序与自由、公益与私益、效率与公平等矛盾。特别要指出的是,要全面树立法律至上的权威,保证法院肩负起人权保障的重任,就要尊重司法判决的既判力,不能对本国和外国法院的生效判决指手画脚,不允许将人权概念沦为政治工具。

  罗豪才强调,实现人权与发展的有机统一,固然离不开个人努力和社会参与,但主要依靠政府。政府应当按照科学发展与人权保障相互渗透、相互强化的要求,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服务政府、有限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

  王晨在致辞中说,推动现代化发展和人权进步一直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人权事业也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是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以新的理念、方式和途径推进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30多年。中国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居民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使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得到了有效保障。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证。中国始终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倡议,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努力。

  王晨指出,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由于发展不足和发展不平衡,中国的人权状况还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中国正在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更大成果。中国的坚定决心是有目共睹的。那种只承认中国经济取得繁荣发展,看不到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生动事实,显然是不全面、不公正的。今天我们身处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但世界上总有一些人用一种他们已习惯了的眼光和价值判断,来看待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权和发展。总企图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或诉诸武力,或通过别的方式支持那些代表他们价值观和理念的人,甚至罔顾他国的法律和公众的真实感受。那种带着偏见和企图的所作所为,不但无益于中国及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也不符合推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和谐世界的时代潮流。

  王晨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一如既往地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加强国际人权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一切有益的经验,为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人权与发展:概念、模式、途径再思考”,下设“科学发展与人权”、“文化多样性与人权”、“全球治理与人权”三个分议题。泛美人权法庭庭长、秘鲁前司法部长、前外交部长迭戈·加西亚-萨扬,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地区行动与技术合作司司长安德尔斯·孔巴斯,法国“新人权协会”会长皮埃尔·贝尔西斯等外宾也在开幕式上致了辞。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叶小文、李君如、董云虎等出席了论坛。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王晨出席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0/10/19
  •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人权与发展” 2010/10/19
  •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人权与发展” 2010/10/19
  •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在京开幕 2010/10/19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