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会议议程  | 领导致辞  | 论文发言摘要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图片报道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 > 相关报道
中外人权专家:不同的文化 相同的尊严
 
 

 

    尊严与人权有什么样的关系?21日开幕的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将“人类尊严与人权”作为分议题之一。两天来,中外人权专家围绕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人的尊严,指人固有的尊贵与威严,即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品质。从内容上看,人的尊严包含了对人的价值重要性的概括和认可,也包含了人与人之间应得到平等对待的要求。”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开门见山,指出了尊严的含义。

    在耶鲁大学哲学系教授涛慕思·博格看来,尊严是一个最低限度的全球正义观念;利比里亚全国人权委员会主席勒洛伊·尤瑞则认为,人的尊严属于社会和道德领域的一个基本概念,可以体现个人素质和荣誉。

    既然尊严是人权的基础,那么人的尊严究竟该如何体现和得到保障呢?

    罗豪才认为,要以法治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宪法和法律的形式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以制度化的形式实现对人的尊严的保障。

    涛慕思·博格则表示,一个人只有能够可靠地获取一些必需的东西,也就是说,只有当其人权得到满足的时候,才能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湛中乐说:“从最理想的意义上看,对人类尊严的保障应当直到每个人的尊严都得到充分维护,所有人都拥有完全的精神自足性为止。”

    虽然尊严是人权的基础,但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即使要筑牢这样的基础,也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勒洛伊·尤瑞说:“在当今高度发达的世界中,人们还面临种族问题、贫困问题、恐怖主义和其他不幸遭遇。这些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蔓延,从根本上侵害了人权和人的尊严。”

    北京理工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杨成铭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人的尊严,应当突破现行体制的束缚,从立法、行政、司法和监督等方面着手。

    “一个国家对其国民人性尊严的充分尊重,正是彰显其民主程度的重要标志,尊重和保护人性尊严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杨成铭说。

    “维护和促进人的尊严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罗豪才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则指出,中国领导人特别强调的“尊严论”与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一脉相承,“‘尊严论’既表达了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目标,对未来人权事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保障人的尊严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与目标。中外人权专家在北京人权论坛上共同呼吁:以法治为保障,以发展为手段,维护公民权利和自由,统筹兼顾国家发展和个人发展,携手共进,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类幸福和尊严。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鲜开林:论中国人权文化的历史变迁 2011/09/21
  • 熊万鹏:西方人权观是一种普世价值观吗? 2011/09/21
  • 张继良:人权属性认知文化基础及其包容性发展 2011/09/21
  • 张伟:关于在中国设立“国家人权机构”的思考 2011/09/21
  • 李云龙 钱镇:儒家文化与人权发展 2011/09/21
  • 王平:中国文化传统与族裔少数人权利保护 2011/09/21
  • 王四新:迈向一种更加综合的人权观 2011/09/21
  • 台专家:大陆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人权进步体现 2011/09/22
  • 柳华文:基于“尊严论”确立人权理念 2011/09/21
  • 李君如:中国的文化变革与人权事业的进步 2011/09/21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